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在脱贫攻坚好政策的指引下努力奔跑

发稿时间:2019-04-17 09:55:00 作者:蔡恩泽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图片来源:@新华视点)

  4月15日下午,正在重庆市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中益乡华溪村村民、老党员马培清家中,同村民代表、扶贫干部围坐院中,共话脱贫攻坚。他嘱咐大家,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脱贫致富不能等靠要,既然党的政策好,就要努力向前跑。

  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标志性指标和底线任务。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关键看脱贫攻坚工作做得怎么样。习近平总书记还和乡亲们说:看到大家不愁吃、不愁穿,教育、医疗、住房安全越来越有保障,心里感到很托底。

  党的政策对老百姓好,才是真正的好。

  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党中央制定了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的政策,惠及全体贫困群众。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让贫困群众过上好日子,一方面要靠党的好政策指引,另一方面也要靠贫困地区干部群众自己努力打拼。

  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关键阶段,2019年减贫目标要完成1000万人以上的减贫任务,实现300个左右贫困县摘帽。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要到2020年,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确保贫困县摘帽,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任务还很艰巨。而且,摆脱贫困只是第一步,已经脱贫的人口仍需巩固,防止返贫,更好的日子还要靠继续奋斗。

  因此,歇歇脚的心思要不得,等靠要的念头更不应该有。幸福生活是靠自己创造,天上不会掉馅饼,守株待兔、一味等待,最终“月亮还是那个月亮”,面貌未改、穷根难刨。幸福生活不能一味依靠别人、依靠外界,要有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

  只有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付出艰苦的劳动、流淌辛勤的汗水,把幸福的根基不断夯实,把富裕的道路不断拓宽,日子才会越过越红火、越过越有奔头。为此,必须让贫困户增长谋生技能,拓宽谋生渠道,增强自力更生的能力和信心,才能与“等靠要”诀别。

  青年在脱贫攻坚中更要努力奔跑。或走向远方,打工拼搏,改变家庭贫困面貌;或回乡创业,带动父老乡亲脱贫致富;或认领扶贫公益项目,奉献爱心;或扎根农村,带领群众打一场脱贫攻坚的硬仗。发挥青年优势,凝聚青春力量,争当脱贫攻坚生力军,在决战脱贫攻坚洪流中,贡献青春的智慧和力量,展现青年担当。

  我们正赶上新时代,正赶上好时光,正赶上好政策,在党的脱贫攻坚好政策的贯彻落实下,瞄准美好生活的目标,我们努力向前奔跑,一定会越来越好。(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蔡恩泽)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