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寻找英雄】传承是最好的缅怀

发稿时间:2019-04-05 09:10:00 作者:邓海建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今天是清明节,四大传统节日之一。

  风扫梨花的清明,春雨漫卷的清明,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更是慎终追远的清明。人人皆有父母,族群各有祖先,民族亦有本源。《论语》里说,“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祭祖扫墓、敬天法祖,清明,亦是祭奠英烈的大日子。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颁布实施一周年。永远铭记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作出巨大贡献和牺牲的英雄烈士,这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最深厚的情感与最赤诚的本心。

  山河已无恙,英雄请回家。今年4月1日,第六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及遗物,在韩国仁川举行装殓仪式。4月3日,这一批志愿军烈士遗骸由中国空军专机接运回国。而不久前,包括退役军人事务部在内的中国10个相关部门亦联合下发《关于在清明节期间开展“传承·2019清明祭英烈”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部署开展以缅怀英烈、传承英烈精神为重点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浩荡前行的祖国,永垂不朽的英烈,以及血与火的历史锻造的精神与风骨——从未被国人遗忘,始终被历史惦念。

  桃花红雨英雄血,碧海丹霞志士心。“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习近平总书记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仪式上说。今天,我们帮英雄寻亲、送英雄回家,甚至以国之名致敬英烈,便是希望崇尚英雄、捍卫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成为风尚,让烽火硝烟又枪林弹雨的历史、让奔向美好生活的新时代,留得住神州万里的浩然正气,挺得起千秋万代的民族脊梁。

  清明祭英烈,祭的是“人”,敬的是“魂”。这高贵的灵魂,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精神;这高洁的灵魂,是心中有责、敢于担当的敬业精神;这高远的灵魂,是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奋斗精神。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红军长征会师纪念碑、华东革命烈士陵园、金寨县革命烈士纪念塔;烈士纪念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这些年,英烈长眠之处、英雄纪念之时,多留下了习近平总书记追思的身影。一寸山河一寸心,民间的缅怀与祭奠之情,则化为神州万里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薪火相传的无边春风。

  传承是最好的缅怀,发扬是最大的初心。每一次的纪念,都是为了下一程更好地前行。发扬光荣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英烈的血就没有白流,英烈的光能烛照千秋。每一次祭奠英烈,都是爱国主义教育的最好课堂,在这种庄严肃穆的仪式感中,表达情感,凝聚共识。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长存。清明祭英烈,就是站在昨天的历史之上,放眼今天的大好河山,奔向璀璨的寥廓未来。(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邓海建)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