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致敬那些以生命捍卫使命的人民英雄

发稿时间:2019-04-03 09:31: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这是在西昌市殡仪馆为牺牲的扑火人员敬献的鲜花和哈达(4月2日摄)。新华社记者张超群 摄

  清明时节,慎终追远。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颁布实施一周年。

  为永远铭记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作出巨大贡献和牺牲的英雄烈士,清明前夕,退役军人事务部联合央视新闻等多家媒体,共同发起“寻找英雄”的媒体行动——2014年以来,我国共迎回五批589位在韩志愿军烈士,虽然经历千难万难,英烈们已安眠在祖国母亲的怀抱,但还有一个心愿未了,就是希望亲人能够来到灵前,实现跨越半个多世纪的家叙。

  山河已无恙,英雄可归家。

  60多年前,无数年轻的战士踏上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战场,从此魂断异国、埋骨他乡。今天,祖国张开双臂,用最庄严的礼遇迎接志愿军烈士遗骸归国。在韩志愿军烈士的上千件遗物中,有数十枚印章,其中24枚印章上的文字图案清晰可辨:杨双喜、许玉忠、陈曾吉……随着24个名字被辨识出来,一个个令人敬仰的英雄形象站立在眼前,每一个名字都代表着一个不朽的生命。

  他们,永远是时代最可爱的人。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包括抗战英雄在内的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的事迹和精神都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仪式上的讲话,让每一个国人铭记在心。

  传承是最好的记忆,开创是最好的永存。

  在清明节这一慎终追远的特殊节日里,退役军人事务部联合多家媒体共同发起“寻找英雄”活动,是要让忠魂永驻于他们为之保卫的疆土之上,更是让英雄的精神薪火相传于人民之中。

  硝烟已逝,功勋永存;山火突起,战士奔赴。当人们还徜徉在“人间四月天”的芳草萋萋里,在四川木里县,一群青年永远止步于自己的青春年华。在这一场扑灭森林大火的战斗中,30名扑火队员不幸牺牲——

  3个70后,1个80后,24个90后,2个00后。

  赵万昆、蒋飞飞、张浩、刘代旭、程方伟……这是一份让人倍感沉重的名单,也是一份记录“逆火英雄”的名单。他们很普通,普通到和所有人一样,母子情深,兄弟悌敬;他们很伟大,伟大到在无情的烈火面前勇于前行,毫不犹豫地选择保卫国家和人民安全,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

  我们永远不愿意用付诸生命来为逝去的英雄做注脚,只是在大多数人犹豫之际,他们已经把无畏、责任和忠诚塞进了自己的行囊,留下一个个匆忙却又无比坚定的背影。当灭火英雄们的遗体运抵西昌时,不少市民和志愿者自发走上街头,迎接英雄回家,如同迎回在韩志愿军烈士一样。在庄重和肃穆中,用最高的仪式来致敬英雄、礼赞英雄。这一份动容与尊崇,浩然长存于天地之间。

  岁月长河里,有英雄为争取民族独立而前赴后继,也有英雄为守护一方平安而英勇献身,而更多人的日常,是平常平淡的生活情境,血与火的考验仿佛遥不可及。但这份安宁祥和,绝不能把它当成空气般用之不觉。

  在清明节这个具有家国情怀的节日里,缅怀为人民献出生命的英雄,在逝去与铭记、在感恩与奉献之中,我们赓续不断向前的力量。这份力量,未必会把我们推向生死一线的考验,却能让我们更好地肩负起自己的责任——治病救人的白衣天使、传道授业的人民教师、护送旅客的公交司机……让英雄精神照亮逐梦征程,即便平凡如你,也能成为英雄。

  此时此刻,向那些以生命捍卫使命的人民英雄致敬!(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谢伟锋)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