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共同应对世界经济变局的挑战

发稿时间:2019-03-30 10:49:00 作者:蔡恩泽 来源: 中国青年网

  3月2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海南博鳌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应对挑战 实现共同发展》的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庞兴雷 摄

  神州大地春光明媚的时节,被视为中国与世界“对话”平台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和博鳌亚洲论坛相继落下帷幕。两大论坛在不同的时间、地点演绎着同样的重要内涵:共同应对世界经济变局的挑战。

  英国阿斯利康董事长约翰森马不停蹄地“赶场子”。“这两大论坛是了解中国新动态、加强沟通合作的重要平台,我已经参加过十多次了”,约翰森从两大论坛中寻觅到公司发展大势和商机。

  今年,两大论坛不约而同地传递出中国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

  在博鳌亚洲论坛上,李克强总理代表中国政府再次宣示中国深化改革开放的决心。坚持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的自主选择,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人民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成果,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闭幕不久的全国人大会议通过了外商投资法,确立了新时期中国外商投资法律制度的基本框架,对外商投资的准入、促进、保护、管理等作出了统一规定。这是中国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今年中国向亚洲、向世界发出多份“邀约”的背后,是一个开放中国走向更加开放的决心。

  今年,两大论坛不约而同地传递出携手应对挑战、实现共同发展的饱满信心。

  虽说受国际贸易投资低迷、保护主义加剧等因素影响,世界经济呈现动能减弱、增速放缓态势,同时新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还在上升,很多方面变幻莫测、扑朔迷离,市场信心不稳。困难和挑战确实不容低估,但也不应悲观失望,世界经济中还有很多积极因素,尤其是新一轮技术和产业革命方兴未艾,经济下行压力和增长动力相互胶着,前景如何取决于各方的认识和行动。中国有近14亿人口的大市场,有超过1亿户的市场主体,只要把他们的活力激发出来,就一定能够保持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发展。

  今年,两大论坛不约而同地传递出中国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方略。

  面对国际形势诸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世界把目光投向中国,看中的正是一直以来中国经济“稳定之锚”的担当。纵观全球,中国经济正在并将始终扮演重要角色。当前,中国正在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着力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发展人工智能、自动驾驶、氢能源等新兴产业,并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更好的市场环境。

  共同命运,共同行动,共同发展。

  “共同的命运将我们牢牢捆绑在一起”,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如此形容开放与合作。他说,这不仅仅对中国发挥潜力很重要,对于推动全球整体经济繁荣也意义非凡。

  发展的道路总是不平坦的。

  不管前面的路多么蜿蜒曲折,只要我们坚定信心、携手合作、奋勇向前,在共同应对世界经济变局的挑战中,全球经济一定能够迎来更好的发展。(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蔡恩泽)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