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推动中意关系在互利共赢大路上行稳致远

发稿时间:2019-03-24 13:58:00 作者:陆玄同 来源: 中国青年网

3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罗马同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友谊不是偶然的选择,而是志同道合的结果。”应马塔雷拉总统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于近日对意大利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双方不仅举行了会谈,还会见了出席中意企业家委员会、中意第三方市场合作论坛、中意文化合作机制会议双方代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意都是拥有灿烂文化的文明古国。两国关系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今年是中意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明年将迎来两国建交50周年。中方愿同意方传承和发扬合作精神,加强战略沟通,推动国际社会求同存异,以合作促发展,为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贡献新的智慧和力量。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也表示,新形势下,意大利政府支持两国企业深化经贸投资合作,支持两国文化界开展全方位交流。双方要共同努力,将两国经贸合作提升至新水平,拓展文化丝绸之路,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共同应对当今世界面临的挑战,推动意中关系更上层楼。

  “凡是经过考验的朋友,就应该把他们紧紧地团结在你的周围”。中意友好交往传统源远流长,双方合作既有扎实的基础,又有广阔的前景。

  数据显示,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两国经贸合作水平不断提升,双向投资规模保持快速增长,在环境与可持续能源、农业、卫生、基础设施和交通等方面的合作都取得了丰硕成果。贸易方面,2017年,双边贸易额为496.0亿美元,同比增长15.1%。我国对意出口291.7亿美元,同比上升10.5%,进口204.3亿美元,同比增长22.2%,发展态势可观。意大利已成为中国第九大出口市场和第三大进口来源地。这更说明中国与意大利两国经济互补性很强,利益契合点很多。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

  心之沟通在于文化交流。中意两国人民对研习对方文化的浓厚兴趣,使得这种文化交流更加密切。意大利是欧洲文艺复兴的摇篮,达芬奇的《蒙娜丽莎》、但丁的《神曲》、米开朗基罗的雕塑大卫在中国广为知晓,而天文学家伽利略、比萨斜塔也因上了中国小学课本更是广为人知。从编写西方第一部中文语法书的卫匡国,到撰写《意大利与中国》的白佐良和马西尼,“汉学热”在亚平宁半岛上长盛不衰。与此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意大利青年学生在中国学习并从事双边交往工作。

  中意两国相交,不管是经济合作上的广泛前景,还是人才、文化交流的巨大舞台,对于双方来说,都朝着期许的目标前进。如今的世界,“融之者兴,独之者亡”,求同存异的合作永远是不变的旋律,这一点,在中意关系的发展中更为明显。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

  意大利作为欧盟核心大国之一,也是中国在欧洲的重要合作伙伴。中意两国两千多年的交往史,尤其是2004年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两国领导人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和发展双边关系,以重要贸易和投资推动两国经济融合,互惠互利,使得两国之间的交流愈发频繁、合作更为深入、目标更加确定、前景璨若星辰。

  大道不孤,德必有邻。

  回首50年,中意关系深耕厚植、硕果累累。展望新时期,中意合作欣欣向荣、前景广阔。唯有相向通行,加强合作,共迎挑战,才能推动中意关系在互利共赢大路上行稳致远。(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陆玄同)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