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书写中意新篇章 青年当是执笔人

发稿时间:2019-03-23 10:14: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3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罗马同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鞠鹏 摄

  志合者,不山海为远。

  应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邀请,习近平主席对意大利进行国事访问。访问前夕,意大利罗马国立住读学校校长雷亚莱和8名高中学生致信习近平主席,表达了对习近平主席来访的热切期盼和从事中意友好事业的良好意愿。习近平主席给该校师生回信,勉励他们做新时代中意文化交流的使者。

  真正的朋友,在世界的另一头也能触及到彼此的心灵。“你们立志促进中意青年思想对话和文化交流,促进中意人民友谊,我对此十分赞赏。希望你们做新时代的马可·波罗,成为中意文化交流的使者。”在给意大利罗马国立住读学校师生回信中,习近平主席对于青年在中意两国交往所发挥的作用寄以殷殷期望。

  唯以心相交,方能成其久远。

  今年是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立15周年,明年两国将迎来建交50周年。两国传统友谊之所以能够历久弥新,青年是提供可持续动力的强大生力军。未来中意两国关系的发展图景,也因有青年而无限可期——他们是战略互信的支持者,是务实合作的受益者,更是文化交流的推动者。两千多年前,古丝绸之路就已经明证了中意两国的“国之相交、民之相亲”的历史渊源。如今,“一带一路”倡议为两个古老国家提供了进行更大范围合作的重要机遇,更是给两国青年打造了展现才华的时代舞台。

  历史不断昭示着我们,每一次让世界聚焦目光的重大时刻,青年都是见证人。

  习近平主席在国际场合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就是在哈萨克斯坦面对纳扎尔巴耶夫大学青年学生的演讲中。从此,“一带一路”建设用其独有的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深刻改变着沿线国家,同时也给意大利带去了诸多发展领域的启示。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访华期间,在复旦大学做了一场精彩的讲座,他指出,新时代的丝绸之路不仅仅体现在基础设施方面,还体现在人文交流、学术科研合作等方面。“一带一路”建设是当今世界的重大关切,此次习近平主席对意大利的访问中,“一带一路”建设将会有多维度的打造,也必将给中意两国青年带来更多的机遇,值得期待。

  习近平主席曾指出,“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是未来的领导者和建设者。”在中意两国的多领域交往中,全方位、深层次合作的持续推进,科技、文化和学术交流的不断扩大,青年都是秉轴持钧的关键。中意关系要不断焕发出新的勃勃生机,就要呼唤青春梦想、厚植青春土壤、培育青春力量。国事访问前夕,习近平主席给意大利罗马国立住读学校师生的回信,正是秉持着这番题中之义。

  书写中意新篇章,青年当是执笔人。

  用互鉴共享的理念来拉近国与国之间的地理距离,这对于中意两国青年来说,是一件乐见更乐成的事情。青年演员刘昊然被授予“2019意大利官方旅游形象大使”称号、90后青年企业家张康阳成为足球老店国际米兰的俱乐部主席、意大利青年罗密欧在《世界青年说》等节目上的表现也赢得不少国内粉丝……

  青年向上,时代向前。

  在中意合作一片欣欣向荣的前景下,有理想、有志向的青年当拾阶而上、有所作为,为两国关系发展培育更加艳丽的花朵,为自己深耕出秋后硕果累累的希望。(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谢伟锋)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