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基层减负:迎着问题上 减到点子上

发稿时间:2019-03-22 14:36:00 作者:邓海建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019年,有一个“热词”热到了基层干部的心坎上——减负。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决定将2019年作为“基层减负年”。

  基层干部的负担究竟不堪重负到什么地步?一则新闻是为例证:“党支部书记群、民政群、平安创建群、防汛抗旱群……一天到晚此群不响那群响。”去年12月,湖北恩施鹤峰县邬阳乡一位基层干部说,每天在各类微信工作群的轰炸中度过。如今,这种状况已经得到改变。截至目前,经过自查、督查及“回头看”三个阶段,该县各级各部门共精简合并微信工作群400余个,切实为基层干部减负。

  这当然是件好事,但是好事背后折射的,恰恰是坏的影子。《解放日报》微信公号也曾刊发一篇文章,讲述了一位基层干部在微信中描述其沦为“微信工作群奴”的状态:随时带手机,天天群冒泡,还有五花八门的电子材料要汇报。文山会海、“留痕”成疯、考核过频……基层的这些负担,说到底,不过是形式主义的种种变种而已。

  作为“戏精本精”的形式主义,往往是姿态美、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要么与投机主义“勾肩搭背”,要么与官僚主义“亲如兄弟”。只是,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玩痕迹的人太多、布置形式任务的活儿太重,公共治理现代化不仅容易跑偏,基层办事人员恐怕更会苦不堪言。

  基层干部的时间是个定量,大家都被这些形式主义牵着鼻子走,哪里还有时间和精力沉下身子、服务群众?如果较真一下这种形式主义的流弊,危害实在不可胜数:比如浪费时间,比如带坏队伍,又比如脱离群众,再比如靡费纸墨……好在这个《通知》对基层形式主义泛滥下了杀手锏,一以既往宣示了中央“反四风”的决心和信念。

  不过,虽然2019年被定义为“基层减负年”,基层最担心的,恐怕还是重蹈中小学生减负的覆辙。从网上留言看,许多基层干部在表达欢欣鼓舞的同时,也如实表达了内心的一些忧虑:真能贯彻落实吗?会不会又是纸上来纸上去,一阵风?文件很好,精神很好,实际效果怎么样呢?这些担心当然不是杞人之忧。口号喊得震天响、工作起来轻飘飘,以形式主义应付形式主义的做派,历史上也有各种久治不愈的顽疾。从这个意义上说,基层减负要让基层干部有获得感,就要迎着痛点和难点而上、奔着希望和期待而去。

  天下之事,以实则治。

  “要把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就要真正在开不完的会议、填不完的报表、写不完的材料、做不完的台账等上面动刀子。一方面,《通知》所明确的,比如发给县级以下的文件、召开的会议减少30%—50%,中央印发的政策性文件原则上不超过10页,对县乡村和厂矿企业学校的督查检查考核事项减少50%以上,严格控制一票否决等固然要件件落实;另一方面,还要多听听基层干部的声音,各地有各地的情况,各家有各家的做法,减负要减到“七寸”上,也要有因地制宜的考量。

  减负,不只是让基层干部舒口气,更重要的,还是营造宽松的干事创业氛围,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让真正埋头苦干在基层一线的工作者,精力不为形式所牵绊、热忱不为作秀所消磨,在船到中流、人至半山的改革新征程上,轻装上阵,轻快奔跑!(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邓海建)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