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让中意友谊不断焕发新的生机活力

发稿时间:2019-03-21 10:52:00 作者:蔡恩泽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这是2019年2月8日,在意大利拉齐奥的古镇蒂沃利,蒂沃利国立住读学校的学生们在中国春节庆祝活动上给大家拜年。新华社记者程婷婷 摄

  3月21日至26日,习近平主席将对意大利、摩纳哥、法国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主席此次欧洲之行是党和国家最高领导人今年首次出访,对中意、中摩、中法关系发展具有重要历史意义。

  今年是中意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立15周年,明年将迎来中意建交50周年,两国关系发展面临重要机遇。习近平主席此访对双边关系发展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意义。

  3月20日,在对意大利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习近平主席在意大利《晚邮报》发表题为《东西交往传佳话 中意友谊续新篇》的署名文章。习近平主席指出,中意友谊扎根在深厚的历史积淀之中,中意友谊凝结在深厚的战略互信之中,中意友谊体现在丰富的务实合作之中,中意友谊传承于密切的文化交流之中。

  提及意大利,中国人都会情不自禁地想起美味的披萨,还有但丁的神曲、达·芬奇的油画、哥伦布的航海船队、伽利略的比萨斜塔试验。一部《马可·波罗游记》在西方掀起了历史上第一次“中国热”,马可·波罗成为东西方文化交流的先行者,为一代代友好使者所追随。

  万里丝路,跨越古今。中国和意大利两个伟大文明的友好交往源远流长。早在两千多年前,古老的丝绸之路就让远隔万里的中国和古罗马联系在一起。中意人民在丝绸之路上挥洒了冒险的探寻、艰辛的跋涉,交织成中意友谊的纽带,也铺就了东西方文明交流的通道。去年10月,意大利成立中国任务小组,并表示其任务是确保意大利在欧盟与中国开展“一带一路”等框架下的合作过程中发挥领导作用。意大利总理孔特也在不久前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对意大利和欧洲来说是发展机遇。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习近平主席对意大利的国事访问,受到意官方和社会各界高度关注。意大利欧洲事务部部长高级顾问弗朗西斯科·郗士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推动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公共平台,意大利和其他南欧国家参加‘一带一路’建设具有天然优势。相信习近平主席的访问将为意中关系注入新的动力,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意大利罗马国立住读学校校长雷亚莱和8名高中学生致信习近平主席,表达了对习近平主席来访的热切期盼和从事中意友好事业的良好意愿。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不遇之大变局,把中意关系提高到新的更高水平,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和发展繁荣,是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

  回首50年,中意关系深耕厚植、硕果累累;展望新时期,中意合作欣欣向荣、前景广阔。我们要与意方一同提升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共建“一带一路”,拓宽务实合作领域,密切人文交流,加强国际事务和多边组织内的协调,让中意友谊不断焕发新的生机活力。(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蔡恩泽)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