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总理答记者问:倾听前进中国的坚实足音

发稿时间:2019-03-16 15:09: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3月1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应大会发言人张业遂的邀请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王毓国 摄

  承载百姓期望,汇聚广泛共识,传递积极信号。

  一年一度的总理记者会,干货满满、信心多多。作为全国两会的“压轴大戏”,总理记者会历来备受中外媒体关注,面对中外记者各种提问,李克强总理一一回应。从中,我们也读出了一个发展中大国的自信与力量。

  4月1日就要减增值税,5月1日就要降社保费率;拿营业执照的时间,今年要力争降到5天,有的地方可以降到3天;确保不出现零就业家庭;把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的门诊用药纳入医保,给予50%的报销;让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在去年的基础上再降低1个百分点……李克强总理回答记者们的提问,既统揽大局,又见微知著。从中撷取一二,都足以看出当下中国的民生热点和社会关切。而对于提速降费的再次提及,更显现出国家顶层设计者的念兹在兹。

  广大消费者的利益关切,就是实打实的民生。互联网时代,网络资源对于人们工作、学习、生活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力。尤其是经过近年来的快速发展,中国互联网渐渐摆脱了单一技术性的属性,一跃而上,在对国民经济的配置过程中发挥了极其重要的推动作用。

  放眼望去,诸多新兴产业领域,中国互联网企业都取得了一定的领先优势,有的甚至是摸到了可以作为产业标准制定者的高度。大到经济升级转型,小到百姓使用体验,网络提速降费的迫切性,几乎是等同于“把基础打牢”的权重。“利民之事,丝发必兴”,这也是为什么李克强总理在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以及答记者问等重要场合,频频把提速降费作为关键词的原因所在。

  “网络提速降费,有利于消费者,也有利于产业的发展。”面对记者的提问,李克强总理一语切中肯綮。

  对于中国而言,以“互联网+”、大数据、智能制造等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能。角色从追赶者逐渐变成领跑者的中国,一方面是传统产业在深刻重塑,另一方面是新兴产业在蓬勃发展,在新旧转换过程中,必然是有一股“轻推一掌”的力量在起作用。从这个宏观维度来看,提速降费看起来是一道简单的加减法,而在其背后,则显示出改革者对“坚持创新引领发展”的深刻把握。

  总理答记者问,倾听前进中国的坚实足音,而对于互联网的着眼和落脚,更见于这个发展中国家谋求走在世界前列的信心与决心。

  “我让有关方面测算,他们预计要让利1800亿元给消费者。”计利当计天下利。网络提速降费,给予真金白银的利好,提升接入时代的速度,它在“让利百姓”和“促进经济”之间,完成了“一手托两家”的关键举措。把民生作为情怀,把力量化为行动,踏着春天的脚步前行,我们走向更美好的未来。(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谢伟锋)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