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两高报告:推动扫黑除恶向纵深发展

发稿时间:2019-03-15 17:15: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3月1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法者,天下之程式也,万事之仪表也。

  3月1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的报告。

  肩扛公正天平、手持正义利剑,司法战线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回望已经过去的一年,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以“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初心和使命,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在各项工作中取得了重大进展和显著进步。每一年的全国两会,两高报告被代表认真审议,被公众热烈讨论。人民群众对于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寻求和诉求,都能在两高报告中找到最好的答案。

  “群众看平安,首先看治安”。今年的两高报告,均提及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2018年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会同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等发布通告、制定意见,严惩各类涉黑涉恶犯罪”,在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所作的报告中,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正在用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形成了更有力的战斗姿态;“批捕涉黑犯罪嫌疑人11183人,已起诉10361人;批捕涉恶犯罪嫌疑人62202人,已起诉50827人”,在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所作的报告中,一连串的数字体现最高人民检察院以高度的责任感,投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的显著成绩。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党中央审时度势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巩固党的执政根基、维护社会稳定的切实之举。这场为期三年的攻坚战,如今已经接近“棋到中盘”阶段。现在来看,高压态势的势头保持,工作力度的持续推进,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使得黑恶势力犯罪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但也要看到,黑恶势力并不会在短期内就消弭得一干二净,它们将趋于更加隐蔽的求生、更加复杂的变异——有的花更大资本来寻求政治靠山和“保护伞”;有的转移原有阵地,掉头向乡村渗透;有的通过注册公司披上合法外衣,打造所谓“企业化”套路;更有的向“软暴力”转型,让自己看起来不那么像黑恶势力……这些新手段和新动向的见招拆招,看起来似乎是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行的妥协,甚至会给人一种就要胜利的判断。但疥癣之疾,往往都是膏肓之患。黑恶势力一日不彻底根除,就会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环境的安全稳定,更会破坏地区正常的经济秩序和社会秩序。2019年,严惩黑恶势力犯罪,还将以雷霆之势持续深入推进。对此,人民充满期待。

  “严惩黑恶势力犯罪,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坚持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相结合,依法严惩欺压残害群众的‘村霸’‘市霸’,严惩黑恶势力‘保护伞’,维护社会安宁”“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在两高报告中,我们听到了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着重强调。面对重点难点问题,回应人民群众期待,正是司法为民的根本宗旨和不变初心。确保专项斗争沿着正确方向深入开展,做到攻坚克难、除恶务尽、务求实效,两高报告释放明确信号,给予人民满满安全感。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事关社会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坚决打好扫黑除恶这场持久战,要按照中央统一部署,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定决心,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周密实施。我们更加坚定,和人民始终站在一起,我们必将不断取得这场斗争新的更大胜利。(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谢伟锋)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