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平等就业,女性权益之本

发稿时间:2019-03-08 15:18:00 作者:邓海建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今天是“三八”妇女节。

  无论商家怎样冠之以“女生”“女神”“女皇”等花名,仍改变不了这是个捍卫并维护妇女平等权益的大日子。

  男女平等,力重千钧。“坚决防止和纠正就业中的性别和身份歧视”“加强妇幼保健服务”“保障妇女、儿童、老人、残疾人合法权益”……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多次提及妇女权益保障话题。今年两会期间,谭琳代表联名其他代表提交一份关于修改妇女权益保障法的议案,彭静委员则围绕生育保险、女性生育后返回职场的权益保护等问题准备了相关提案……代表委员们关注不少、热度不减,这既说明妇女权益保护理念深入人心,亦说明这一领域仍大可作为。

  平权之路,路阻且长。在奋斗得福的新时代,在人人可凭一技之长实现人生价值的今天,最好的平权,大概就是工作权益上的平等。有媒体报道称:上海吴女士在怀孕期间被公司解聘,于是将公司告上法庭。法院一审判决吴女士胜诉,该公司向吴女士赔偿八千余元。此事在舆论场再度引发热议的背景是:今年2月,人社部教育部等九部门印发通知,要求在招聘时,不得以性别为由限制妇女求职就业、拒绝录用妇女,不得询问妇女婚育情况,不得将妊娠测试作为入职体检项目,不得将限制生育作为录用条件,不得差别化地提高对妇女的录用标准。如果职场不能为时代女性提供平等权益的就业环境,再动听的平等也不过是空说空谈、纸上画饼。

  文明与法治的进步,让“半边天”有了更为出彩的选择。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妇女事业取得长足进步。女性接受高等教育比重提高,2016年高等教育在校生中女研究生超过100万人,占全部研究生的比重首次超过一半,达50.6%;女性参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舞台更加广阔,女企业家群体不断壮大,女性参与决策管理的水平也不断提高。自立、自尊、自信、自强的新时代中国女性,必会对职场有更多期待、对平等就业有更多的憧憬。

  就业乃民生之本。2019年被提上宏观政策“优先级”的就业,更是社会的稳定器和倍增器。一方面,平等就业是女性创造社会价值的根本路径。封建年代所谓“男主外、女主内”的伦理逻辑,钳制的是整个社会的发展潜力与活力。另一方面,平等就业是女性享有人生出彩机会的必要前提。合理分担生育成本,保障合法就业权益,梦想才能变现,愿景才能成真。更何况,在这个“二孩时代”,如果年轻母亲不能上岗就业、或者因为生育而远离职场,不仅长远的生育意愿会受影响,恐怕孩子的奶粉钱都会成问题。

  最近,有职场社交平台发布“女性职业机会”调研显示,35%的男性没有陪产假,缺乏家庭支持是阻碍两性职业机会平等最大障碍。平等就业不仅要靠政策支持和法律撑腰,更重要的,恐怕还是改变传统家庭观念,让女性从沉重的家务负担中解放出来,去职场中流击水、在岗位各竞风流。

  在这个春风十里的日子里,最好的赞美与祝福,就是让女性拥有平等的权益。平等就业,愉快工作,专注在平凡岗位上的女性亦是最美的风景。(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邓海建)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