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为创新引领发展注入青春动能

发稿时间:2019-03-08 08:35: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奋进新时代,盛会进行时。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于3月5日上午9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干货满满,其中既总结了国家2018年在创新层面的主要成绩,也同时部署2019年要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

  新时代的奋斗征程中,总有一个个重要时间节点,镌刻出我们砥砺前行的坐标。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对今后很长一个时期的经济社会发展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会场之上所传达出来的信息,与广大公众的切身利益有着直接的联系,这也是青年对全国两会高度关注的维度所在。而干货满满、直抵人心的政府工作报告,融入了对高质量发展的深入思考,体现出本届政府在民生领域的担当作为。其中,对于“创新”的着重提及,让那些对发展趋势有着深切感知并且想干一番事业的青年们,更是如同接收到了“春的讯息”。

  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中,“创新”被放在了首要位置,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果断作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判断。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创新”这一热词也频频落下了与时代相呼应的鼓音——“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能力和效率进一步提升”“大力优化创新生态,调动各类创新主体积极性”“制定支持双创深入发展的政策措施”……创新凸显发展活力,创新本身的活力更来自于制度支撑,它们构成了能量的正向循环。青年是和创新距离靠得最近的群体,也是创新所要仰仗的力量。当关于“创新”的利好如同一粒粒饱满的种子落下,它与发展的活力土壤紧紧相拥,一经实践的活水灌溉,便会璀璨出万千生机。青年,正是推动这个绚丽变化的“关键要素”。

  点燃创新之火,筑牢活力之源,夯实发展之基。纳米科技、人类基因组测序等基础科学突破,FAST发现多颗脉冲星,首艘国产航母下水,可燃冰试采成功,复兴号高铁上路……纵览中国在各个领域一步步走向世界舞台中心的过程,不仅是靠综合国力的不断推进,更是有着对创新引领发展的不懈追求。往宏观看,贸易保护主义不断抬头的外部环境,经济发展寻求升级换挡的内部环境,让我们时时刻刻面临着新问题新挑战。“不畏浮云遮望眼,越是艰险越向前。”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时和势依然在我。此刻,就更需要牵住创新引领发展的牛鼻子,继而迈出高质量发展的蹄疾步稳。

  “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既然创新引领发展方向已定、路径已明,青年就当用实践和奋斗做输出,为其注入青春动能。复兴号主要负责标准动车组各个系统设计工作的团队,平均年龄为三十多岁;让国际同行艳羡的中国航天一线的研制团队,平均年龄三十岁出头;在互联网经济崭露头角的中国青年,平均年龄也是三十多岁……无需用太多的“珠玉在前”来举证,大家就已经知晓,能作答“创新”这一时代考题的优等生,非青年群体莫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青年有着铁一般的胳膊和腰脚,更有着火一样的热情和精力,当以创新为路径指引,以创新为航向明灯,用奋发有为、一往无前的昂扬姿态,驶进繁花似锦的春天。(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谢伟锋)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