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挤干流量的水分,更要守住诚信的底线

发稿时间:2019-02-25 10:51: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图片来源:央视 

  曾几何时,流量几乎成为衡量一个明星咖位和量级的最主要标志,且没有“之一”。能自带流量的小生小花,往往受到市场和粉丝的疯狂追捧,所加盟的作品的各个反馈数据都能够水涨船高;而流量不温不火的,即便口碑和实力都俱佳,大多时候也只能“泯然众人矣”。这种现象持续多年,坊间即便存在诟病,怎奈流量的“指挥棒”让强大的资本都甘愿追随左右。只是,人们质疑之声此起彼伏:“自带流量,这个‘自带’就真的经得起推敲?”

  最近,央视曝光了流量明星数据造假,社交平台的转赞评论数据令人咂舌的背后是疯狂注水,追求高数据、高流量已经成了行业弊病。很快,针对央视等媒体所报道的明星账号微博转发数据异常偏高问题,微博回应表示,“微博已经注意到这一问题,针对可能存在的违法犯罪行为,从去年开始已多次向公安机关提供所掌握的证据材料进行报案。”

  其实,明星流量带有水分,这个也在情理之中。一些死忠粉丝追起星来,其疯狂程度连明星自己都怕。给心仪的明星人为制造点流量,那都算是最起码的基本操作。但一些流量明显就偏离了“自来水”的当量,几乎成了“浩瀚太平洋”——不久前,某艺人用户发布的一条宣传新歌视频的微博,获得了超过一亿次的转发。以目前中国微博总用户数3.37亿人的比例来看,相当于每三名微博用户当中,就有一人转发了这条内容。这显然是有悖常理。数据异常偏高的背后,不仅暴露出某些幕后机构攫取利益的蝇营狗苟,更突显出新媒体平台运营管理能力的良莠不齐。

  “转评赞”本来是大众通过新媒体来表达对某人某事的情绪和感知,把这些点点滴滴汇聚在一起,能够让被观察的对象丰满和立体起来。现在,原本直抒胸臆的平台,却沦为给某个明星进行数据造假的工具,对此买单的除了无数不明就里的吃瓜群众,更是严重带偏了演艺市场的正常节奏。恶性循环带来的是“囚徒困境”,使得这一条线的上下游多个行业都将面临诚信危机,如不及时整治,就可能让平台、资本和明星一同陪绑进坑。

  此刻,微博回应明星账号流量造假,“已调整计数,并对刷流量行为报案”。从其事后亡羊补牢的举措来看,技术上并非没有对症下药的能力,恐怕是这虚假繁荣背后,还有许多正在装睡的人。劣币驱逐良币,终究是一时,市场要真正走进可持续发展的良性通道,遵循价值观的最大公约数,是为基本。现在的当务之急是,挤干流量的水分,更要守住诚信的底线,后者,才是新媒体平台和演艺行业基业长青的根本。

  没有流量,一些明星真的就有本领恐慌了吗?答案恐怕见仁见智。从道理上看,明星和新媒体平台是互相成就的彼此两端,但炮制流量不能成为一种心照不宣。粉丝和市场终究会在成长中趋于理性,到那时,对明星会有更加多元和务实的评判,但归根到底,优秀的作品和人格的魅力才是长久之道。因此,明星趁着事业正在走上升通道之际,好好淬炼自己的实力,才是正途。再者,一个讲究诚信、追求公平的明星,必然会有人格魅力上的加分。道理大家都明白,就看谁能先知先觉,从流量汹涌的漩涡中早点抽身上岸。(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谢伟锋)

责任编辑:张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