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在世界舞台上发出中国青年好声音

发稿时间:2019-02-18 13:39:00 作者:李群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网络图)

  前不久,46名清华大学研究生、4支社会实践支队、8个国家、13场宣讲、历时十余天,向关心中国发展的国际友人讲述青年眼中的中国故事,分享70年来中国大地上发生的沧桑巨变。

  在新加坡、马来西亚,他们讲述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壮阔历程;在比利时、荷兰,他们谈中国如何对环境污染宣战;在柬埔寨、泰国,他们介绍中国在扶贫减贫、“一带一路”领域的举措和成就;在英国,他们介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如果说百年前,仁人志士走出国门,只为求一纸救国良方,那么百年后的今天,中国在世界格局中的地位已经改变。战火和硝烟早已散去,贫穷和饥寒渐渐远行,但热爱祖国、有责任、有担当的青年人比比皆是。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深入推进,中国思考、中国方案、中国行动,正跟随中国青年遍及全球的脚步,在世界的每个角落掀起波澜。

  时间无声,却改变着一切。站在世界舞台发出好声音,中国当然是有值得大讲特讲的好故事。

  嫦娥四号代表全人类首次成功登陆月球背面,FAST发现多颗脉冲星,首艘国产航母下水,可燃冰试采成功,“复兴号”高铁上路……中国科技不断激发创新潜能;司法改革让人们在每个案件中感受公平正义,整合食品监管职能捍卫人民“舌尖上的安全”,大病扩容进一步缩小城乡医疗差距……动真碰硬的决心,激流勇进的魄力,壮士断腕的勇气,让改革推动中国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发展成就一次次“能量爆发”,今天的中国,每天都在上演打动世界、激动人心的中国故事。

  一个中国好故事,带来的不仅仅是一个中国好声音,更有对世界发展的思考,对人类文明的探索。

  “天眼”探空、“蛟龙”探海、粒子“探微”,当我们听到西方人不得不承认“世界的未来在东方”,我们更应该看到,中国故事,有多元维度,更蕴含深厚的思想价值积淀。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全球热销,《中国道路》系列丛书列入大英图书馆馆藏……中国故事深刻影响世界未来,世界更想在中国声音中寻求国家发展的机遇、提升国家治理的能力。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中国故事增益世界,中国之道人类共享。

  前几年,“哈佛女孩”许吉如有一段演讲。她说,今天的中国赋予所有与之相关的人一张“中国牌”,“那个产品叫中国,我们都是代言人”;80后乡村干部李忠凯,因满头白发而走红网络,使他白头的并不是岁月的风霜,而是他对工作的认真态度和劳苦负责;青年志愿者走进大山,扎根在贫苦的地方,让人们看到希望,不仅仅因为孩子可以畅游知识的海洋,还有青年一代的责任担当。近百年来,怀揣家国梦想的中国青年跟随中国共产党,从懵懂到觉悟、从幼稚到成熟,一路走来,如今又进入一个成长黄金期,他们自身就是一个个励志的中国好故事。中国好故事,需要一个个中国好青年去创造、去分享、去引领。

  参与此次宣讲的张宇婷说,宣讲结束后,一位同是环境科学专业的荷兰学生与她交流了半个多小时,也让她对自己的研究领域和青年人承担的责任有了更深刻的体会:“环境保护事业关系到全人类的未来,需要世界各国携手应对。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历史节点上,新时代青年更要勇担时代大任。走出中国看世界、面向世界讲中国,我为能参与其中感到自豪。”

  时代转轮的指针已落在青年一代的身上,国家的命运即青年的命运,担负起这一使命,青年责无旁贷。用努力勾勒出华夏大地上青年奔跑的身影,让自己站在世界的舞台;用奋斗实现国家和民族的宏大愿景,让自己成为故事的主角。

  征程号角已响,复兴就在前方,在世界舞台上发出中国青年好声音,我们不负伟大时代,不负大好年华。(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李群)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