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万千年味家国情】家国共繁华

发稿时间:2019-02-06 14:00:00 作者:张苏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辞旧迎新,亲人团聚,一家人一起吃年夜饭,守岁,天伦之乐,齐家之欢。每到此时,我们无不从心里由衷感谢国家的和平与稳定。正因国家之和平繁荣,我们才能安享当下的美好,也正因每个小家的努力,祖国才能愈发昌盛。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中国人,对于家国的热爱,是我们重要的力量源泉。无论是《礼记》里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人文理想,还是《岳阳楼记》中“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大任担当,亦或是陆游“家祭无忘告乃翁”的忠诚执着,家国情怀从来都不只是摄人心魄的文学书写,更近乎你我内心之中的精神归属。这样的精神共鸣,在春节之际更易被点燃。

  在踏实的脚步中我们送走了满是回忆的2018。这一年,我们发射了多颗北斗卫星,完成了国产航母的首次海试,广深港高铁开启了香港的“高铁时代”....... 2018成就满满,国家跨步向前的背后,是每个家庭的不懈推动。“没有国家繁荣发展,就没有家庭幸福美满。同样,没有千千万万家庭幸福美满,就没有国家繁荣发展。”在2019年春节团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说道。对于家国情怀的弘扬,正是祖国复兴的精神支柱。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2019年,我们即将迎来建国70周年华诞。这70年里,我们曾经历风雨飘摇,走过坎坷泥泞,终于在今天,我们一跃而起,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70年里,家国情怀深深熔铸在每个人的心里,印刻在推动家国进步的点滴奉献中。面对美国政府的阻挠,钱学森在法庭上义正词严地宣告:“我的一腔热血只图报国。我的根在中国。”“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放下儿女情长,隐姓埋名专注科研30年,以“不可告人”的人生和“赫赫而无名”的淡泊,诠释了“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的报国情怀。潜心研究“巡天探地潜海”填补了我国科技空白而黄大年,在回答“为什么回国”时,只简单地说“回国的根源就是情结问题,我惦记着养育我成长的这片土地。”这些饱含家国情怀的人们,是中国的脊梁。因为他们深知,只有国家强盛复兴,身后的每一个小家才能有最为坚实的依靠。

  幸运的是,我们生在今日的中国。没有新中国成立前的硝烟战火,只有在世界海洋上奋力驰行的中国巨轮。未来,或还有艰难坎坷,或还有疾风险浪,但在一个个人、家庭的奋力前行中,定能开拓出一条中国号巨轮向前的航道。

  春节期间,升腾的不仅是满满的家国情怀,也凝聚着奋斗的决心动力。刚刚在家的温暖中积蓄完力量的我们,也将更好地投身民族复兴的奋斗中。2019年,新的起点,新的奋斗,让我们共绘家国共繁华的美好长卷。(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张苏)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