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万千年味家国情】追梦再出发

发稿时间:2019-02-05 18:24:00 作者: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品完昨晚的《春晚》年夜饭大餐,在钟表渐进12点的滴答声中,我们迎来了新的开始。

  之所以说这是开始,是因为对于传统文化积淀厚重的中国人而言,农历新年是一个特殊甚至神圣的节点。这个节点上,上演着辛劳一年后的开花结果,上演着相隔千里后的久别重逢,上演着亿人大迁徙后的万家团圆,上演着家国情怀下的毅然坚守......这一时刻,是人生道路上周期性的总结与修整,情感得以释放、心理诉求得以满足,一番停留过后,守望初心,好接着迈向新征程。

  新的气息,氤氲着新的希望。回首过往,难免有遗憾与不如意,但也有知足与感恩;展望未来,难免有彷徨与无助,但更多的是憧憬与自信。这或跌跌撞撞、或激情满满的过程,正是我们追梦路上的动人风景。

  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主席讲到:“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追逐梦想,是持久的过程,但在长久的实践中,亦可分化为踏踏实实的每一小步。对于奋斗中的国人而言,追梦是在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中的无悔付出,是在珠港澳大桥通车时的全程坚守,是林俊德将军在病床前的辛劳工作;亦或是退休教师陈志凤资助残疾女孩15年的大爱无私,是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时中国IG战队夺得冠军的激动人心,是平顶山53岁无手大妈周先书每天收废品背千斤物品养家的动人故事。每个平凡的个体,都在书写着不同的振奋人心的追梦故事。

  新开始,总能激发新的勇气与力量。多元的社会里,嘈杂之声泛起。“80后大不如前了”“90后有希望吗”,对这些声音与质疑,唯有实实在在的行动最有说服力。在春节停下疾行的脚步,梳理过往,整装待发。学子希望来年的学业有长足进步,创业者憧憬新的机遇与转折,科学家们继续朝着更高的科技殿堂迈进,新婚的夫妇一起努力打造和谐美满的家庭......每一个小的愿望和憧憬,每一步踏实坚定的努力,都在孕育着新的进步,这样的进步决不以“孤独”进步为己任,同时肩负着推动社会向前的重任,正如春日里的朵朵花香,浸润的是整个世界。

  “少年何妨梦摘星?敢挽桑弓射玉衡。”小家有小梦,大家有大梦。融入祖国发展的巨大洪流,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节点上,把握发展机遇,应对风险挑战,不也能成就一场策马奔腾的壮阔人生?站立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我们应该鼓足勇气和信心,做这新时代创新创业的生力军,做澎湃向前的中国力量的中坚,做创造更多奇迹的中国脊梁!

  “共欢新故岁,迎送一宵中。”愿新的一年,每个人都能在有梦、追梦、圆梦的路上越走越远。(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