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和人民在一起】人民,始终是那一份念兹在兹的初心

发稿时间:2019-02-03 11:10: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前往北京市公安局看望公安干警,走进前门东区看望社区居民,来到快递服务点看望“快递小哥”……春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并向全国各族人民致以美好的新春祝福。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连续第七次在春节前夕来到群众之中。

  “成就是全国各族人民撸起袖子干出来的,是新时代奋斗者挥洒汗水拼出来的”“一路走来,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中国奇迹”“我们都要紧紧依靠人民,坚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之中,“人民”二字,始终是宏大叙事和具体而微的关键词。它既阐明了改革者的核心价值,更输出了中国梦的动力源泉。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习近平总书记春节前夕在北京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送祝福、问冷暖、听民声、解民忧。“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与人民走在一起,与群众心心相印。总书记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

  “根深方能叶茂,树壮方得果稠”。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最大基础,始终是来自人民。走过漫长征程,走向光明未来,我们这个“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人民政党,就要肩负使命担当,不负人民期望。在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的那一天,习近平庄严宣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湘西十八洞村考察,习近平与苗族村民一家促膝长谈,“精准扶贫”就此首倡;在焦裕禄同志纪念馆,习近平号召全体党员干部学习这位兰考县委书记“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心相连、情相依,同呼吸、共命运,总书记以率先垂范的实际行动,书写了立党为公、施政为民的时代答卷。

  “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停留在口头上的概念,而是要“情怀事大,见于细微”。每逢新春佳节,习近平总书记去的最多的地方就是基层一线,心中最为挂念的还是人民群众:在甘肃布楞沟村,习近平入户看望老党员和困难群众,同乡亲们手拉手唠家常;在内蒙古阿尔山市,习近平来到困难林业职工家中慰问,并叮嘱当地干部要加快棚户区改造,让群众早日住上新房;在陕西梁家河村,习近平深情地对乡亲们说,“我迈出人生第一步就来到梁家河”;在江西井冈山,得知这些年村里不断发生着可喜变化,习近平很高兴,希望村里一班人继续努力,团结带领乡亲们把村里的事办好……脚下有泥土,心中才有时代。唯有问百姓冷暖、知百姓期盼,一系列顶层设计、一项项改革举措,才更能紧紧围绕“人民”二字充分展开。

  “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无论是实现国家民族的繁荣昌盛,还是追求普通百姓的美好生活,人民,始终是那一份念兹在兹的初心。伟大的力量源自人民,巨大的飞跃带动人民,发展的成果惠及人民。和人民在一起,我们终将创造撼人的中国奇迹。(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谢伟锋)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