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春节,与爱更近一些

发稿时间:2019-01-26 09:11:00 作者:邓海建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图片来源:微博截图)

  大城小爱,千灯万盏。每个春节,都是催婚催爱的黄金周。父母很忙,街坊邻里很忙,七大姑八大姨也很忙。

  近日,一段因自己“没领儿媳妇回家被父母嫌弃”的视频引起热议。这种甜蜜的“嫌弃”,亦有年轻人的婚恋焦虑。国家统计局2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末中国大陆总人口逼近14亿大关。从性别结构看,男性人口71351万人,女性人口68187万人。男比女多3164万人。有女网友怒问:为啥多了三千万,偏偏我还是单身?

  “夜月一帘幽梦,春风十里柔情。”窈窕淑女也好,翩翩君子也罢,除了打定主意想要独自一人走天下,享受“一个人的自由”的不婚主义者,对于不少年轻人而言,还是深藏着一颗渴望恋爱的心。否则,享受着单身自由的男男女女,为何又要怒问何以单身?

  古人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策马扬鞭的天下,也是远远排在“家”的后面的。冯友兰先生在《中国哲学简史》里说过,古希腊是一个城邦国家,而中国是家邦式社会。无论承不承认,不少中国人的内心深处,还是种下了一粒叫做“中国式家庭观”的种子,对美好爱情和婚姻的向往也是应有之义。

  当然,这是个多元的世界,也是个繁复的时代。强调婚恋家庭的重要,并不代表坚守单身需要原罪。我们只是从普遍意义上,希望更多希冀爱情的年轻人有恋爱的机会和可能。

  燃烧卡路里,释放荷尔蒙,青春就该有青春的样子。

  该恋爱时恋爱,一如冬去春来、春华秋实,规律使然,人间使然。年轻人有婚恋的意愿,但缘分要能落地,离不开两个充要条件:一是有钱,二是有闲。“有钱”,是基本的物质基础,当然不是感情赎买的意思。比如有专家就说了,目前中国城市高房价对青年人生育影响大。这种情况,其实在东亚地区也存在。房价太高,大家压力大,都不愿意生孩子了,为什么,因为供孩子的钱要拿出来供房子啊。怎么才能有钱?一是增加收入,尤其是增加劳动性收入,二是减负,除了税负之外,住房医疗教育等大成本支出必须要踏踏实实减下来,结婚恋爱才没有后顾之忧。

  “有闲”,是基本的时间成本,婚恋是人生的马拉松。看场电影、喝杯咖啡,都是要有闲暇时间培育的曼妙心情。整天在奔波、日夜在加班,哪还有恋爱的心思念头呢?当然,如果老板连婚嫁产假这些法定权益都抠门得很,年轻人婚恋意愿肯定就高不到哪儿去了。前几天有新闻说,杭州有公司给单身女员工发春节福利,30岁以上8天“相亲假”。不管这事儿是炒作还是惊喜,总归是个提醒:这个催婚的社会,有没有给年轻人恋爱的时间?

  春节,是爱的节日,围炉除岁,阖家团圆。年轻人恐怕也要放下忙碌的手机,多出来走走、多出来看看,扩大交际面、拓展朋友圈,给更美好的生活一些机会,给更灿然的未来一些空间。不将就、不傲慢,以温暖的爱情观,迎接越来越好的世界。(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邓海建)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