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稳中有进的成绩单彰显经济光明前景

发稿时间:2019-01-23 14:58:00 作者:蔡恩泽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满载货物的中欧班列(西安)缓缓驶出站台,一路向西奔向拉脱维亚首都里加,标志着西安至里加中欧班列正式开行(2018年10月30日摄) 新华社记者 李一博 摄

  在全球目光关注之下,1月21日,中国经济2018年成绩单新鲜出炉。 

  GDP总量首次突破90万亿元,增速6.6%,实现了6.5%左右的预期发展目标。从2017年的82万亿元人民币到2018年的90万亿元人民币,GDP总量从“8”字头到“9”字头只用了一年时间,显示出中国经济整体仍旧处于中高速增长区间,这样的成绩鼓舞人心。

  但成绩从来都是来之不易的。人均GDP逼近1万美元、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5%,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1.7%、新兴工业产品如铁路客车、微波终端机增长超过一倍,网上零售额增长23.9%……这份成绩是在国内资源、环境约束加码,国内改革进入深水区的背景下取得的;是在国际上保护主义抬头、对外开放面临新挑战的艰难情形下取得的;是在全球流动性吃紧、市场供需变数增加的复杂环境下取得的。沉甸甸的成绩单彰显中国经济应对压力的韧性和动力。

  审视2018年四个季度经济增速逐季放缓的下行线,我们读出了其中稳中有变、变中有忧的预警信号;近期投资、消费、工业等部分指标同比增速放缓,也凸显了我国经济长期积累存在的结构性问题。 

  逆水行舟,中流击水,正是考验我们克服困难的智慧、勇气和耐力的时候。 

  一方面,要看到当前经济发展中的积极因素,经济结构日趋合理,第三产业的增速较快;恩格尔系数下降,服务消费持续提升;制造业投资和民间投资增速加快……经济骨骼强健,肌肉发达,抗击风险能力日趋提升。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有近14亿人口,超过4亿中等收入群体,巨大的国内市场就是未来希望和潜力所在。光明的前景之下,更要满怀信心,满怀憧憬,如此才能放下包袱,轻装上阵,砥砺奋进,永往直前。 

  另一方面,也要从问题和矛盾中看到风险,居安思危。1月21日开班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在开年之际敲响风险警钟。面对波谲云诡的国际形势、复杂敏感的周边环境、艰苦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 

  稳中有进的成绩单彰显经济光明前景。展望未来,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明确的发展思路,有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我们有信心、有条件、有基础,也有能力保持2019年中国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蔡恩泽)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