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红领巾的尊严不容亵渎

发稿时间:2019-01-19 10:06:00 作者:蒋妥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图片来源:微博帐号“@共青团中央”内容截图)

  不知你还曾记得,加入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一次戴上红领巾时那种满满的骄傲感和自豪感。也不知你还曾记否,面对由无数烈士先辈的鲜血染成的红领巾,你曾矢志于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

  红领巾,对我们绝大多数人而言,在童年记忆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每天都要佩戴鲜艳的红领巾。这是对革命烈士的一种怀念、一份尊重,更是对自身的一种鞭策。这也决定了红领巾的样式、使用方式都有明确规定,任何人、任何时候都必须保持红领巾应有的严肃性,禁止随意乱用。然而,近年来网络上却曝出多起不当使用红领巾的案例,如山东菏泽万达广场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在某小学开展“交通安全进校园”活动期间,向小学生们发放了印有广告话语和商标图案的红领巾和小黄帽;上海臻海实业有限公司邀请日本某演员作为“助学使者”,参加“公益活动”并佩戴红领巾等。近日,更是有一位爸爸因车牌当日限行,竟然拿孩子的红领巾遮挡号牌开车出门。

  红领巾有着厚重的意义和尊严,它象征红旗的一角,寓意革命先烈的奋斗牺牲。《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明确规定,禁止歪曲、丑化、亵渎、否定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所有对红领巾的不当使用行为,都是一种严重亵渎。《中国少年先锋队标志礼仪基本规范》也规定,红领巾及其名义不得用于商标、商业广告以及商业活动。毋庸讳言,对照有关规定,不当使用红领巾的案例里涉及的这些企业和个人行为都已经严重亵渎了红领巾尊严。

  将广告植入红领巾当中,看似是一个非常普通的促销手段,实则是一种莫大的玷污和侮辱;用红领巾遮挡车辆号牌,看似是些许小事,实则也是深深的轻慢和亵渎。红领巾并不只是一件普普通通的小物品,它象征着革命先辈们用鲜血换来的革命成果。这些情况的多次发生,归根结底还是因为这种将红领巾商业化行为或不当使用行为的违法违规成本太低,对于企业或个人来说,仅有社会舆论的谴责无异于隔靴搔痒。因此,为了维护红领巾的尊严,避免红领巾一再遭到亵渎,必须明确处罚机制,加大惩处力度。如,若企业将红领巾不当用于商业营销活动,应予以顶格经济处罚乃至吊销营业执照;对于个人,也不能仅止于少量经济处罚和言语教育了事。

  任何民族的传承和发展,都会诞生很多文明的符号,而红领巾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一个重要的具象符号。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无数抛头颅洒热血的先烈们,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青年,“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红领巾便是这样一种重要的精神传承,引领着我们青少年的三观构建。先烈的鲜血染红了我们的红领巾,他们的精神深深镌刻在我们的脑海中,我们需要做的,不单单是以尊重待之、以敬仰奉之,更要把这些精神付诸于生活和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谱写属于我们的新时代新篇章。

  不管时光荏苒,不管生活变迁,我们不忘初心、坚定向前,在心中永远崇敬地佩戴着红领巾,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期望。(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蒋妥)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