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不断培养能够担当重任的干部队伍

发稿时间:2019-01-17 15:39:00 作者:蔡恩泽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8年7月3日至4日,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1月16日出版的《求是》杂志第2期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文章强调,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严把德才标准,坚持公正用人,拓宽用人视野,激励干部积极性,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忠诚干净担当是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标准,忠诚是政治品格,干净是为官底线,担当是从政准则。三条核心标准是有机整体,缺一不可。

  把对党忠诚作为最重要的政治品格。忠诚有着鲜明的时代内涵。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忠诚需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 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对党表里如一,对人民忠贞不贰。决不搞表态式服从、选择性执行、应付型落实,要用实际行动确保中央政令畅通。

  把个人干净作为最起码的为官底线。一身正气,两袖清风,为人厚道,不玩心机。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一些官员在生活作风上存在“三小”问题,他们迷恋于营造“小圈子”,结交“小兄弟”,放纵“小爱好”,结果为“三小”所累,让“小圈子”绊住脚,被“小兄弟”拖下水,因“小爱好”伤了志,从而坠入腐败的泥潭而不能自拔。干部要经得住各色诱惑,顶得住糖衣炮弹,守得住寂寞清贫,拒绝权力寻租。真正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

  把敢于担当作为最基本的从政准则。担当是一种自觉精神,是镌刻在心底深处的使命感。担当是为党为人民为国家负责,不是看领导脸色行事。担当是一种创新精神,坚持改革创新,少划上下一般粗的延长线,多划创造性落实的提升线。担当就要保持清醒的定力,对事业多一份执着,对名利少一份热衷。担当不仅要有拍案而起的警醒、舍我其谁的胆量,还要有坚韧不拔的勇气、脚踏实地的苦干。

  忠诚干净担当是共产党人的鲜明特质,根植于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体现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凸显了好干部的时代标准。要努力打造出一个德才兼备,忠勇兼具,为党冲锋陷阵,为国无私奉献,为民谋划福祉的干部群体形象。

  坚持以忠诚干净担当的核心标准选拔任用干部,就要严把德才标准。德才兼备,方堪重任。干部在政治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等方面都要过硬,最重要的是政治品德要过得硬。要透过现象看本质,既听其言、更观其行,既察其表、更析其里,看政治忠诚,看政治定力,看政治担当,看政治能力,看政治自律,要谨防“两面人”。

  坚持以忠诚干净担当的核心标准选拔任用干部,就要坚持公正用人。公在公心、公在事业、公在风气。公正用人是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在组织路线上的体现,应该成为我们选人用人的根本要求。有的领导干部搞武大郎开店,宁用庸人、不用能人,胸怀狭隘,有损事业。要多从事业发展的高度考虑“该用谁”,少从平衡照顾的角度琢磨“谁该用”。

  坚持以忠诚干净担当的核心标准选拔任用干部,就要拓宽用人视野。要打开视野,规避“野无遗贤”的教训,把干部队伍和各方面人才作用充分发挥出来,使“描红绣花”和“抡锤使斧”各显其能。我国古代既有文王渭水访贤、周公吐哺礼贤、刘备三顾茅庐求贤、萧何月下追韩信的美谈,也有冯唐易老、李广难封的悲叹。我们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出发,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深邃的眼光发现人才、使用人才、配置人才。莫让好干部掩没在茫茫人海中,空怀报国之志而无用武之地。

  坚持以忠诚干净担当的核心标准选拔任用干部,就要激发干部积极性。在选人用人上体现讲担当、重担当的鲜明导向,激励干部增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同时要注意到,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严管就是厚爱,是对干部真正负责。要坚持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把从严管理干部贯彻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

  要加强和改进干部管理工作,努力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蔡恩泽)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