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用奋斗定义青春中国——致敬极不平凡的2018

发稿时间:2018-12-30 11:01:00 作者: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李群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日月不肯迟,四时相催迫。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又将送走活色生香的365天。

  2018年的年末,站在时间的节点上凝望这波澜壮阔的中国,大国复兴的道路上喜报不断,多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日复一日的平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捷报频传,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等工作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在12月29日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地说:“2018年,是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极不平凡的一年。”“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成就,归功于全体人民辛勤劳作。”

  一个人的奋斗和汗水,可以守得春暖花开,亿万人的奋斗和汗水,则可以浇灌出更加美丽的“中国山水”,创造出更加精彩的“中国故事”。这也是“极不平凡”的意义所在。

  扎根基层照亮脱贫路,云南80后基层干部被误以为是“老干部”;守岛就是守国,江苏连云港楷模王继才倒在了他坚守32年的岗位上;万米高空出“奇迹”,川航3U8633航班成功备降双流机场,保住了机上119名乘客和9名机组成员的生命财产安全;打造国之重器71岁奋斗不止,年逾七十的科学家陈和生参与中国散裂中子源项目的研究,并顺利通过国家验收,投入正式运行……一切不平凡的成就,源自涓滴不遗的辛勤付出。

  岁月永是流逝,但奋斗让时间拥有了特殊的意义。懂得奋斗,才能懂得青春中国。

  2018年,港珠澳大桥开通。中交四航局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项目团队,仅用14个月就在无水无电的外海荒岛上建起了一座世界顶尖水平的沉管预制工厂,创造了8万吨级深海巨型沉管“滴水不漏”“保证使用120年”的工程奇迹。在碧波浩渺的伶仃洋上,他们用心血和汗水浇筑出连绵的海底沉管隧道,谱写出一曲动人的奋斗之歌。

  2018,中国航天进入高密度发射年。仅1月至6月,已经完成了18次航天发射任务,与2017年的发射数量持平。探索浩瀚宇宙,发展航天事业,从北斗组网到嫦娥伴月,从陆地到太空,星辰征途永无止境,逐梦之心永不停歇。

  2018年,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决赛中,武大靖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为中国队拿下平昌冬奥会首金;11月,在短道速滑世界杯美国盐湖城站500米比赛中,武大靖再度改写世界纪录。“永不放弃更永不满足,永远奋斗更永远超越”,这种精神激励着我们每一个人,以及这个志在复兴的伟大民族。

  ……

  时间为证,无数普通人的芳华,在艰苦奋斗中绽放时代的光芒。

  光阴有知,绚丽的曙光即将普照大地,崭新的一年又挥手走来。

  2019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千秋伟业,百年正是风华;所梦所想,都是百年一脉。

  伟大的事业不会一帆风顺,美好的未来需要接力奋斗。在瞬息万变的时代,机遇和挑战相互交织。新的一年,我们赓续的是拼搏奋斗精神,踏上的是改革开放的时代大潮,我们需要的是以勇气、以决心、以智慧,推动“中国号”巨轮继续破浪前行,在从未涉足的领域里,在陌生的环境中,去踏出积功兴业的足迹,去实现改天换地的壮举。

  江山万里,山河壮丽,岁月不老,华夏长青。踩在脚下的这片土地上,我们锚住幸福,心满意足地回望,用奋斗定义青春中国,致敬极不平凡的2018;站在时代的高峰上,我们展望未来,志得意满再出发,用奋斗奏响民族复兴更加壮丽的乐章。(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李群)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