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凝聚网络诚信共识 夯实网络强国根基

发稿时间:2018-12-15 10:25:00 作者:陆玄同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图为2018中国网络诚信大会现场。

  以信接人,天下信之。

  近日,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商务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指导,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联合主办,人民网、人民视频承办的2018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在京举行。本次大会以“网络诚信 美好生活”为主题,旨在进一步凸显网络诚信理念,加强互联网行业自律,大力营造依法办网、诚信用网的网络环境。

  “海岳尚可倾,口诺终不移”。

  互联网重塑了整个社会生产和生活方式,形成了“人类的第二生存空间”——网络社会。但网络也正以其独特魅力,冲击和改变着人类几千年来逐步凝结而成的道德体系。当然,每种新技术出现后,必然会带来一段时间的“失序”,网络信息技术也不例外,在促进社会发展进步的同时,也造成了某些负面、消极的影响,甚至导致了严重的网络道德失范行为。

  诸如部分网站发布虚假招聘信息进行网络诈骗;个别电商卖家以“返利”“送券”等幌子诱骗买家付款;“李鬼”网站以假乱真,假扮高校网站、支付平台甚至政府网站;代刷业务明码标价干扰网络秩序,甚至成为不法分子的敛财工具等现象,虽不是主流,却贻害甚众、荼毒甚广,构建清朗的网络空间容不得任何毒瘤的存在。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不强。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决不能让互联网成为传播有害信息、造谣生事的平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诚信的系列重要论述为网络诚信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

  随着“微信十条”、“直播新规”、《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等相继出台,网站信用评价、网络诚信宣传日活动等不断推进,为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的健康运行夯实了基础。与此同时,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积极参与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的机制建设,也为大力推进网络诚信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底,已累计限制失信人购买飞机票1478万人次,限制失信人购买动车高铁票524万人次。

  信,德之固也。

  网络的诚信的维护,不能仅仅依赖于个体的道德自觉,互联网的隐蔽性释放了一些人人性中不雅的一面,当失去监督,或者所有行为都可以不受约束,又或者约束因子很少时,诚信的自觉很难树立,这就需要不断健全相关网络法律法规,并辅以高密度高强度的网络空间治理。

  据了解,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已开展了多个领域的行业网站违规失信专项整治,近期开展的自媒体账号乱象专项整治集中清理了一批故意制造谣言、传播虚假信息等问题账号。同时,在近两年发布的一系列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中,普遍要求网站平台建立网络信用档案制度,体现了网信部门鼓励网络诚信、打击网络失信的坚决态度。

  只有通过不断治理,网络空间才能更加清朗,民众上网才不会面临各种欺诈与谎言。也唯有网络诚信建设成为全民共识,网络才能朝着真正健康的方向发展,网络强国的根基才能更稳固、更牢靠。(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陆玄同)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