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保持战略定力 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发稿时间:2018-12-14 15:28:00 作者:蔡恩泽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12月13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19年经济工作。

  今年以来,按照党的十九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有效应对外部环境深刻变化,迎难而上、扎实工作,保持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朝着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迈出新的步伐。

  这是我们党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保持强大战略定力取得的经济建设丰硕成果。

  明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人民期待我们党继续保持战略定力,在战略上判断准确、谋划科学、赢得主动,在制定政策时冷静观察、谨慎从事、谋定后动。

  保持战略定力,要辩证看待国际环境和国内条件的变化。准确研判形势是保持战略定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前提。当前,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国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各种周期性、结构性因素交织叠加,加大了经济工作的难度。虽然明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不确定性更多、风险和挑战更加复杂,但是也要看到世界经济整体保持增长,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继续抓住并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坚定信心,把握主动。

  保持战略定力,要把握“五坚持”“六稳”经济工作方向。经济工作方向是全年经济的总基调,是保持战略定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主旋律。围绕关键之年的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并要求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五坚持”“六稳”是紧密联系的方向标,是互为策应的路线图,必须密切配合,整体推进。

  保持战略定力,要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中国办好自己的事,在世界上说话才有底气,保持战略定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才能落到实处。其中继续打赢三大攻坚战是明年经济的主攻方向,着力激发微观主体活力主要是抓好国有企业改革、帮助民营企业纾困两轮并驱,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保持实体经济增长的关键,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则是应对经贸摩擦、有效化解外部冲击的良策。

  保持战略定力,要努力实现最优政策组合和最大整体效果。政策组合和整体效果考量战略定力,是促进经济健康发展的政策保障。要注重稳扎稳打,加强协调配合,聚焦主要矛盾,把握好节奏和力度。要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值得关注的是,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相互策应。

  乱云飞渡仍从容。

  我们坚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保持战略定力,一定能提振市场信心,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蔡恩泽)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