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回望改革路 建功新时代

发稿时间:2018-12-04 09:15: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40年,我们一起走过。 

  2018年,我们共同迎来了改革开放40周年。作为电视人向改革的献礼,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十八集大型电视纪录片《我们一起走过——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一经播出,就引起了极高关注。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习近平总书记用“关键一招”这个中国人耳熟能详的话语,深刻表达出亿万国人对改革开放的认识和感悟。正是改革开放,给这个东方大国开启了新的壮阔征程,开创了新的前进道路,开辟了新的发展空间。“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于四十周年的这个关键节点,回望那一段春潮涌动又波澜壮阔的历史,正是我们走向充满希望和生机的新天地之最佳路径。

  时代大潮风云际会,总有它在大地上的落脚。在《我们一起走过》的第一集《弄潮儿向涛头立》中,再现了改革开放前的深圳大逃港故事、杭州娃哈哈集团“小鱼吃大鱼”的兼并故事、入世后中国汽车配件产业闯关故事以及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的改革故事,为广大观众们还原了一幅行进中国的编年史。当观察点从深圳还只是宝安一个小渔村之时切入,就已经让观众情景代入了这个城市的传奇。从深圳兴涛,到现在的雄安扬波,华夏神州向世人上演着这个国家“史诗级的进步”。在改革开放的动力澎湃之下,“中国号”巨舰驶入崭新而宽广的水域,已经成为必然。

  不能等答案,要解方程。改革开发前,农村生产力较为落后,产量很低。如何打开局面,考验改革者的智慧。在《我们一起走过》第二集《在希望的田野上》中,就把说故事的场景放在了中国农村,光影之中,展现了40年来“农业”“农村”“农民”发生的巨大历史变迁——以河南商丘三权分置改革、山东寿光大棚蔬菜、江苏无锡乡镇企业发展以及农民工进城务工创业的故事,讲述从1978年“大包干”到新时代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的重大创新……改革开放让中国农村发生巨变,满满获得感不仅来源于肚皮与口袋,更是亿万农民对于美好生活的梦想照进了现实。

  诠释深厚底蕴,书写精彩故事。《我们一起走过》全片挖掘了大量珍贵的历史素材,生动呈现40年来中国时代的变迁和百姓生活的巨大变化。在电视的光影之间,观众看到的是改革开放的亲历者、参与者、见证者,但我们自己又何尝不是这场“史诗级的进步”中的建设者、奋斗者、前行者。一盘棋做谋划,一张图干到底。当时间的年轮刻印下砥砺前行的足迹,意味着我们从前人手中接过的不仅是改革开放的成果,还有更多未尽的事业。不管是解决国内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还是保护生态环境的任重道远;不管是补齐民生领域的短板,还是加强国家治理体系和能力……攻克“娄山关”“腊子口”的时代语境,彰显出改革“开弓没有回头箭”,而我们“始终在路上”。

  回望改革路,建功新时代。“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问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新时代的改革开放,必将为当代中国发展塑造新的格局、开辟新的境界。事业的伟大不仅在于目标的壮丽,更在于人这个“最大要素”的拼搏之美和奋斗之力。《我们一起走过》只是一个观察点,在更广袤的改革空间里,每一个中国人都要有能够成为“主角”的动力,去振奋起来、行动起来。用双手去书写新时代的中国奇迹,我们就是这个时代的“主人翁”。(谢伟锋)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