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看清校园贷危害,财商教育应是必修课

发稿时间:2018-12-03 10:38: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花明天的钱,圆今天的梦。”曾几何时,校园里一些学生都曾被这种美轮美奂的贷款消费广告语给误导,沦为校园贷的拥趸。贷款消费并非是洪水猛兽,但把业务谈到了没有任何经济能力的学生身上,就是校园贷的不对。这几年,身陷非法校园贷泥潭的学生不胜枚数,极端的甚至是闹出了人命。当校园贷沦为“校园害”,整个社会都予以高度关切。“任何网络贷款机构都不允许向在校大学生发放贷款”,教育部门的明令禁止,为纷纷扰扰的校园贷划出不可逾越的底线。

  有利润的地方始终会有“念念不忘”。虽然规定除了商业银行和政策性银行之外,其他的一律不可以提供大学生贷款,但怎奈校园贷“换个马甲”的招数总是会有屡试不爽的得手。记者近日调查发现,某些互联网贷款APP穿上“教育分期”的马甲,隐身高档成人英语培训机构。大学生们在这里购买课程,可以获得高达十几万元的学费贷款。然而当一些学生感到经济上不堪重负的时候,却发现不仅退课难,而且还要继续承担还贷的压力。

  不是买包包,不是买手机,学生贷款是为了学英语,这种校园贷的“变种”之妙,在于规避了大众对于欲望消费和提前消费的喊打之声,同时也让学生们忽略了培训机构对于利益的本能冲动。技能就是财富,这话怎么听都没错,加上“不学好英语怎么找工作”“英语好能够帮助出国”等推销催眠之下,难免会有学生产生无视自身经济基础的报名交费。校园贷产生新变种,说明部分校园回租贷、求职贷、培训贷、创业贷乱象的卷土重来,一些学生更是深陷其中。

  近年来,国家有关部门始终保持对校园贷的高压态势,依法维护学生的人身财产安全。但可以肯定的是,尝到甜头的校园贷,是绝不会轻易放弃学生这块蛋糕。和高档培训机构联手来进行围猎,这样的例子已不鲜见,更加要命的是,培训机构和贷款方在进行合同操作的时候,会刻意隐去“学生”二字,这样既容易放款,更能给不明就里的学生埋下日后维权的隐患。有组织有步骤的贷款设计,让有关部门介入的时候,也可能是爱莫能助。借贷就是一念之间,这种现实的境地,凸显出部分学生财商的极度匮乏。

  会移动支付、会在电子银行买基金、会用手机转账……这些操作被很多大学生玩得很溜,但都只能算是现代金融技能的掌握,和真正意义上的财商还有差距。很多学生对于校园贷并不陌生,却对它背后的资本运作、市场推广以及法律地位等金融知识一概不知,而更深层次的财商教育则是一片空白。那么,在学业课程满满的校园里,有必要让学生们就财商教育“多此一课”吗?答案是有必要的。看清校园贷的危害,财商教育应是必修课,它是对金融的知其然更知所以然。校园贷无孔不入,几乎没有免疫力的学生处于弱势地位,极有可能被“割韭菜”,甚至是学英语这样的投资人生,都能让校园贷变成透支人生。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财商教育这一课,真的要赶紧补上。

  问题来了。财商教育该如何因材施教,这考验着教育者的智慧。如果把学生们圈在一起,在黑板满满写上“存贷比”“去杠杆”“不良信贷”等专业金融术语,恐怕会沦为对牛弹琴的尴尬。对于学生而言,财商教育不是照本宣科,而是就事论事。湖北汉江师范学院辅导员毛晶玥就用自己卧底校园网贷群的经历,做成了针对校园贷的实用案例,让学生们很受用,自己也成了“网红”。可见,在校园里的财商教育并非是要“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而是要“让有经历的人说故事”。“你不端着,我就有感”,校园里的财商教育,当有这番语境。(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谢伟锋)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