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40年记忆】从衣着巨变看百姓生活品质大提升

发稿时间:2018-12-03 10:02:00 作者:罗瑞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改革开放40年来人民群众的生活有了极大的提高,获得感幸福感不断的增强,百姓“衣食住行”有了根本性的变化。

  在过去的年代,物质非常的匮乏,买布要布票,布票按人头定量配给,一个人定额供应的布票做了外衣没有内衣,做了上衣没有下衣,没办法只能是充分利用,新衣服先给老大穿,老大穿后给老二穿,一直往下转。“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走到街上随处可见穿着补丁衣服的人。

  记得小时候,虽说我在家里排行是老大,但是因为缺钱和缺布票,大都是捡我父亲的衣服穿。我父亲的衣服又长又大,只能短衣当大衣穿,裤子过长用剪刀剪短,而过大却没有办法,穿着肥大的裤子就像穿裙子,里面空洞,到了冬天底下进风。尤其是衣裤被父亲穿了好多年,非常陈旧,东一块补丁,西一块补丁,补丁还是不同颜色,穿着这样的衣裤走在街上却不会出现异样的眼神,类似现象成为一种普遍,用当时流行的话来说,能遮住身子,能保暖就行。

  1974年高中毕业后,年底来到江西省宁都县琳池垦殖场农场参加劳动,父母亲咬咬牙,专门为我做了一件的确凉的衬衣,说是经得磨,又好洗,凉干快,每当下班穿着的确凉衬衣,总得显摆一下,周边的青年人都非常羡慕。后来不知谁抽烟的时候不注意,烧出了几个小洞,让我心疼了好长一段时间。

  那时的人们穿着不仅破旧,而且样式几乎一样,学生装,解放装,好一点的有中山装,很少夹克,更没有西装。裤子上下一样的大,走起路来连灰尘都能扫起来,系裤子用的不是皮带,而是腰带,大都是找根绳子能系住就行。要说时尚的衣服也有,那就是军装,四个口袋的最时髦,而两个口袋的也不错。记得当时同我一起参加劳动的青年有一件两个口袋军上衣,遇到有人来照相时都轮流穿一穿,过把瘾,后来这个青年参军去部队,临走之前将这件已经洗得发白,袖子已经磨破的衣服送给我,让我感动了好一阵子,穿在身上格外的惬意。

  改革开放后,市场开始放开,布的种类也多起来,化纤、尼龙、涤纶等,服装也开始起了变化,夹克、西装、喇叭裤等开始流行。再到后来布票取消,布的种类更加多起来,纯棉、半纯棉,仿棉等等,布料越来越丰富,款式也越来越多。随之人们的衣着开始变化,休闲装,便衣装,羊毛衫,羊绒衣,压绒服等等,不断丰富起来,打补丁的衣服逐渐消失。

  原来人们的衣着主要是灰蓝黑绿,现今红黄绿紫蓝……数不胜数,各种各样的款式,非常新颖时尚,走到街上一眼望去,色彩斑斓,绚丽多彩,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人们不仅是穿得暖,而且穿得好,穿得有气质有风度,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充满着生机和活力。

  穿着虽说是外表,但最能体现生活水平的变化,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了,人民群众手中有钱了,衣着也就不同了。改革开放40年来,人们群众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收入大幅度增加,以本人所在的革命老区江西赣州为例,改革开放以来,据可对比的资料显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80年的356元提高至2017年的29567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78年的111元提高至2017年的9717元。百姓收入大提高,生活质量也大改观,吃得好、穿得好、住得好成为一种普遍。

  有句话叫“人靠衣装”,衣服是人的外在修饰,靓丽的衣着展现时代新风貌,从人民群众衣着巨大变化中,展现出国家的兴旺发达,展现出改革开放的成果,人民群众生活越来越美好。(罗瑞明)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