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向脱贫路上的攻坚者们致敬

发稿时间:2018-11-24 10:12:00 作者:罗瑞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图为王秋婷生前生活照。大关县县委宣传部黄鑫 供图)

  11月19日18时30分左右,云南昭通大关县3名扶贫干部在工作途中遭遇车祸,其中1人不幸遇难,2人受伤。王秋婷,1992年生,今年只有26岁,为大关县纪委监委派驻天星镇打瓦村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本来过了年就要举行婚礼的,谁也没想到的是,在即将迎来人生最美好的阶段时,年轻的生命却戛然而止……留给未婚夫和家人的,是永远无法弥补的痛。

  扶贫攻坚是一场没有销烟的战斗,要流汗、要流血,甚至要献出生命。

  过去3年,全国已经有100多名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牺牲。如今又一个扶贫干部倒下,26岁正值青春年华,有着远大的理想,有着美好的未来,而她还没来得及组建幸福的家庭,却永远留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王秋婷离开的消息很快便在当地传开,无论是扶贫路上的战友,还是当地的普通群众,“惋惜”“难以置信”……成为大家共同的感慨。

  王秋婷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让村民切记在心,难以忘怀,结下的是一种真情,“她特别善良,看见村里的小孩穿得不好,就联系自己的亲戚朋友,捐出衣物送给他们。也非常热心,路边看见石头都会去清理掉。”为了给村里修路,多次翻山越岭挨家挨户,进行土地协商,向有关部门反映群众的愿望,结束了村民“人背马驮”的历史。两个月的深入走访,平均每天走2万多步,走烂了两双运动鞋。王秋婷在扶贫的道路上用的是真心,动的是真情,为贫困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把村当家、把贫困群众当亲人,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书写了一曲扶贫生命赞歌。

  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只能打赢,丝毫不能放松。

  扶贫干部敢于吃苦、勇于担当,“一帮一”进村入户,与贫困对象交朋友、倾真情,尽力的帮、尽心的扶。在扶贫队伍中,无数和王秋婷一样的扶贫干部全力以赴,奋战在扶贫第一线,有的带病坚持,有的把家事放到一边,有的推迟婚礼……他们把扶贫工作当作事业,经受最严峻的考验,为脱贫做出贡献。正是无数和王秋婷一样的扶贫干部走在前、干在先,为贫困户所想、帮贫困户所需,在脱贫攻坚中打头阵,夯实了脱贫的根基,使各项扶贫政策得到有力贯彻落实。

  中国的扶贫成就令世界瞩目,最近五年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在剩下的贫困人口中大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要在2020年实现全面脱贫,时间紧、任务重。目前扶贫攻坚已经进入了“攻城拔营”的关键时期,要打通“最后一公里”,更需要下足功夫,发扬钉钉子精神,啃最硬的骨头。扶贫干部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他们在脱贫攻坚战中敢于冲锋陷阵,吃苦耐劳,流汗甚至流血,用自己的行动书写脱贫攻坚新篇章。

  王秋婷倒下了,但其在扶贫史上树起了一块新的丰碑,把心用在扶贫上,把青春热血洒在脱贫攻坚战场上。

  扶贫英雄、心系贫困,不辱使命、为国担当,向扶贫英雄们致敬!不仅要致敬牺牲者,也要致敬始终奋斗在第一线的攻坚者们,有了他们的付出,脱贫攻坚的最终胜利才越来越近。(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罗瑞明)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