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D&G辱华代价惨痛:应补上爱国主义这堂“中国课”

发稿时间:2018-11-22 09:39:00 作者:邓海建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图片来源:网络)

  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粥——鸡飞蛋打的D&G大秀演活了这个中国俗语。

  前情提要其实简洁明了:近日,意大利奢侈品牌Dolce&Gabbana(杜嘉班纳)的一则广告片因为“中式发音”、模特用奇怪的姿势使用筷子吃Pizza等片段被指歧视华人。一位网友在ins story说起这件事,D&G设计师Stefano Gabbana前来争辩,恼羞成怒后公然辱华。

  事件曝光后,短时间窜上微博热搜。陈坤、章子怡、王俊凯、迪丽热巴、木子洋、李冰冰、王大陆等明星纷纷发文表示不会参加D&G原定昨晚在上海举办的大秀,东方宾利等中国模特公司也宣布集体罢演。一场“无限惊喜的时尚大秀”,只剩下落寞的500套华服在后台黯然无措。

  看似一场口水战,杀伤力何以爆棚?这恐怕是D&G一时之间久思难解的谜。

  国际奢侈品品牌的危机公关也不是低幼层级,那么,何以在中国舆论场面前挽回不了一场重大秀事?八个字概括——摧枯拉朽,自取其辱。

  民意摧枯拉朽。辱华事件是个什么性质?D&G设计师乃至品牌方可能永远不能理解这种敏感与警惕。面对微博上爱国明星大V们敲出的国旗标识,面对中国模特宁可毁约也拒绝走秀的决绝姿态,逐利至上的大牌们,或应补上爱国主义这堂“中国课”。2015年《战狼》公映时,一句“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的口号叫人热血沸腾。这些年,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到烈士纪念日、从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到《英烈保护法》……江湖之远、庙堂之高,更多人在爱国情怀里找到共识与共情。这种家国情怀,超越任何一场秀;这种大是大非的底线,一瞬间能集结磅礴的民意之力。

  丑行自取其辱。其一,事情到了全民公愤的地步,D&G才通过官方ins和官方微博作出姗姗来迟的道歉,却称其“官方账号和设计师账号均被盗”。盗号若是勇猛的背锅侠,非要出场两次才能圆这个清奇的借口?其二,D&G在疑似辱华这件事上,显然不是“初犯”这么简单。今年年初,D&G就发布了一组“涉嫌丑化中国人形象”的宣传海报。宣传片中那些“又丑又土”的“中国路人”,与品牌模特形成了审美落差极强的对比。令人费解的是,在日本版等宣传片中,出镜素人却较为正常。那么今天,把中国筷子调戏成“小棍子形状的餐具”,继而“艺术化”贬损中国文化传统,算得上“无意冒犯”?俗话说,多行不义必自毙。常在河边走的D&G,“湿鞋”也是大概率事件吧。

  在爱国这件事上,国际大牌似乎低估了中国的民情民意。在万千网友纷纷表态“不买D&G产品”或“不与D&G合作”之外,有一种声音最为响亮:“你是最好的CN”“我爱我的祖国”……对于中国民众来说,我们确实可能错过了一场华丽缤纷的时尚秀,不过,辱华事件激起的舆情民意却让含蓄沉潜的爱国激情迅速抱团在一起、聚力在一起,抽象的爱国主义,化为具象的社会力量与市场力量——这力量叫人动容,这力量叫人鼓舞。

  从丰田霸道到朴宝剑,从亚马逊到D&G……这些年来,国际大牌广告文案中的幺蛾子层出不穷。不过,有一种现象耐人寻味:“夹带私货”的文化输出固然一时爽,但辱华事件的代价,似乎越来越沉重而沉痛——及至眼下,短短数小时民意发酵,一场奢华大秀“因故取消”。

  这是越来越强大的国家,这是越来越清醒的国民。一场时尚秀在爱国底线面前,不过鸿毛一羽。至于国际大牌们,出国问禁、入乡随俗恐怕是基本的功课。又要挣国人的钱,又要辱华人的传统,D&G究竟是“账号被盗”还是“良知被盗”呢?或许,这个问题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前车之鉴,有些人千万别好了伤疤忘了疼。(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邓海建)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