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致敬杜富国:青年的标杆 时代的荣光

发稿时间:2018-11-20 11:03:00 作者:李群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扫雷英雄”杜富国。图片来源:网络)

  10月11日下午,南部战区陆军云南扫雷大队四队在云南文山州麻栗坡县猛硐乡老山西侧进行扫雷作业。危急时刻,扫雷战士杜富国挡开战友,自己却被一颗加重手榴弹炸伤致残,失去双眼、双手。

  麻栗坡,这是一个让老一辈刻骨铭心的地方。上个世纪那场守护祖国的边境战斗,多少热血青年、英雄儿女舍生忘死,用鲜血浇筑了和平与安宁。但中越边境地区在战争时期遗留下来的地雷等爆炸物,也一直威胁着边境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排雷,为了百姓的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和平年代,雷场就是战场,排雷就是打仗。为了能给百姓安全,多少年轻战士踏入这片“死亡地带”,踩“鬼门关”,走“阴阳道”,跳“刀剑舞”,使的是“绣花针”,拔的是“虎口牙”,让脚下的这片土地变为“和平之地”,他们忍受高温酷热、伤病困扰、毒虫袭人……扫雷每前进一寸,排雷战士都要付出十分艰辛。

  为边境扫除雷患,为战友血染雷场,青春无悔,这是英雄的模样。在中越边境扫雷行动中,面对复杂雷场中的不明爆炸物,杜富国对战友高喊“你退后,让我来!”,他没有豪言壮语,却将生的希望留给战友,把自己的青春和热血献给了国家和人民,自己永远陷入了“黑暗”。

  11月16日下午,就在杜富国负伤的中越边境文山州麻栗坡县老山西侧坝子雷场,南部战区陆军云南扫雷大队官兵用手拉手徒步检验的方式,把最后一块已扫雷场移交当地百姓,向老百姓说明脚下的每一寸土地都是安全的。

  有一方安全之地,百姓安居乐业,才能富国富民。手挽手的,不只是一个“富国”,正是无数个“富国”无悔青春,用自己的奋斗与牺牲,护卫着国家的安全和人民的幸福。这些年来,抗洪大堤上“最美睡姿”,火灾现场中“最美逆行”,长江浊流里“最美潜游”,每到危急时刻、紧要关头,总有一群人不畏流血牺牲,勇挑重担。很多像杜富国一样的排雷英雄,始终牢牢记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使命,用他们的生命构筑起众志成城的铜墙铁壁,让我们见证了中国青年的本色、中国军人的风采。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负重前行;哪有什么风平浪静,只是有人不惜生命。”杜富国永陷“黑暗”,但绽放在“死亡地带”的无悔青春依然闪耀。为了那份像火一样藏在心底的信念,多少青年像杜富国一样,在和平年代奉献青春年华,甚至付出了生命。青春之路有千万条,哪一条才能让青春绽放夺目光芒?“只有承担过的青春才会更加厚重。”这是一个朴素却不失深刻的道理。

  英雄是时代的标杆,我们不会忘了像杜富国一样的英雄,更会以他为榜样,在自己的岗位上勇挑重担,为更多人分担。热血铺就的长路,生命熔铸的丰碑,新时代,英雄精神永远照亮我们前进的道路。

  青春终会逝去,英雄从未落幕。以杜富国为代表的英雄们,是新时代青年的标杆,更是我们这代人的荣光。以英雄为榜样,让爱国奉献精神成为时代的价值追求,让奉献精神永远熠熠生辉。(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李群)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