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铭记燃烧自己守卫国家的巨人

发稿时间:2018-11-18 14:39:00 作者:陆玄同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图片来源:中国军网)

  对斯人,伤怀念远。

  11月17日,被誉为“中国核司令”的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程开甲与世长辞。

  百年人生,百年风雨,生于国家贫穷积弱之际,长眠于祖国繁荣昌盛之时,其一生事业波澜壮阔,见证百年中国荣辱,却甘愿隐姓埋名。其一生都在积极探索,创新科技,把个体追求融入了国家命运。

  历史的天空中,总有一颗颗耀眼的星星,无怨无悔地燃烧自己,照亮世界。

  从积贫积弱的苦难岁月走出来,到在“流亡中的大学”毕业;从英国留学被瞧不起,到因“紫石英”号事件看到中国崛起的希望;从婉拒高薪优厚待遇以及导师波恩的挽留回到祖国,到隐姓埋名研究核试验,在学术界销声匿迹20多年。通过程开甲我们看到一个爱国知识分子成长的路径,他一生都在为国铸盾,不仅让中国核科技力量比肩世界强国,而且几十年来,还培养出10位院士和40多位将军。

  从理论研究到应用研究,从大学到研究所再到戈壁滩,作为中国核武器事业的开拓者和核试验科学技术体系创建者之一,他参与主持决策了包括我国第一颗原子弹、氢弹、“两弹”结合以及地面、首次空投、首次地下平洞、首次竖井试验等30多次核试验。而作为“两弹元勋”,近半个世纪以来,他对核武器内爆机理进行了深入研究与计算,为核武器爆炸威力与弹体结构设计提供了重要依据;他开创了中国系统核爆炸及其效应理论,为核武器战场应用奠定了基础。

  其一生的坚守,展现了为科学奉献的淡定与从容精神。他为中国核武器研究和核试验事业,倾注了全部心血和才智。中国核试验基地首任司令员张蕴钰将军赠给程开甲的诗句这样写道,“核弹试验赖程君,电子层中做乾坤。”

  他曾经写下五句话:“科学技术研究,创新探索未知,坚忍不拔耕耘,勇于攀登高峰,无私奉献精神。”而这短短的五句话,既是他一生创新攻关的座右铭,也是他一生淡泊名利的自画像。

  2017年,中央军委隆重举行颁授“八一勋章”和授予荣誉称号仪式,习近平主席亲自将“八一勋章”颁授给这位杰出科学家。对于崇高的荣誉,他却谦虚地说到,“我只是代表,功劳是大家的。”

  是他让民族脊梁挺得更直,让亿万国人扬眉吐气,也让世界重新认识中国。虽然雷霆已经远去,但向往和平的人们却永远铭记着那个年代,会记得罗布泊爆发的声声“春雷”,会记得这个一生都在燃烧自己,守护国家安全的巨人。(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陆玄同)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