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坚持开放,让亚太的大海更加广阔

发稿时间:2018-11-18 12:14: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1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出席在巴布亚新几内亚莫尔兹比港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题为《同舟共济创造美好未来》的主旨演讲。 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海不辞水,故能成其大。

  作为世界第一大洋的太平洋,如今已不是近500年前麦哲伦历经千辛万苦跨越时的那个模样。这块无垠海域的此岸和彼岸,是全球最具增长活力和发展潜力的地缘经济板块,人口总数和GDP都是“半壁江山”的当量,所嵌入的是举世公认的世界经济增长引擎。正是基于诸多的宏观原因,所以对于APEC发出的铿锵声音,整个世界都以极高的关注度在侧耳倾听。

  “亚太的开放合作不仅激荡着太平洋,也活跃了世界经济的海洋”“历史已经证明,只有坚持开放合作才能获得更多发展机遇和更大发展空间”“自我封闭只会失去世界,最终也会失去自己”……当地时间11月1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在莫尔斯比港“太平洋探索者号”邮轮上举行的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演讲。“开放”,是其中的关键词。

  大风泱泱,大潮滂滂。当年大航海家的史诗级探险,如今已是轻松横渡。“经济全球化大潮滚滚向前,但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为世界经济增长蒙上了阴影。”这样的无风起浪,不仅加剧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更阻碍人类前行的脚步。行驶在后金融危机波浪里的全球经济,正急切地寻找着“压舱石”和“推动器”。

  “坚持开放导向,拓展发展空间。”今日世界,没有哪个国家愿意成为经济全球化时代“被遗忘的角落”。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如今已是紧密联系,各国都是全球合作链条中的一环,日益形成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在此次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要“坚持开放导向”。这才是真正牵手大洋彼此两端的航线贯通,这才能让世界第一大洋的胸怀名副其实。

  “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坚持开放,中国以此为引领,为人类文明和全球经济奉献更多的智慧、提供更多的方案、传递更多的信心。“一带一路”倡议、亚投行、丝路基金……中国把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两手一起抓”,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实实在在的举措,让中国的大门越开越大,让亚太国家搭上中国便车的机会越来越多。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就在前几天,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圆满收官。短短6天时间,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600多家企业参展,超过40万名境内外采购商共襄盛举,共同奏响“新时代,共享未来”的交响曲。这也是中国以实际行动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为经济全球化提供强劲动力。可以预见的是,中国更高层次的开放新格局,将为亚太乃至世界各国人民带来满满的获得感。

  坚持开放,让亚太的大海更加广阔。在此次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指出,“维护以世界贸易组织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制,引导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在开放中扩大共同利益,在合作中实现机遇共享。”中国的发展得益于开放,让“朋友圈”越来越大,演绎各国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大合唱。中国在努力,世界有期待。(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谢伟锋)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