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共创交流合作的蓬勃未来

发稿时间:2018-11-17 14:17:00 作者:陆玄同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1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莫尔兹比港同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奥尼尔、密克罗尼西亚联邦总统克里斯琴、萨摩亚总理图伊拉埃帕、瓦努阿图总理萨尔瓦伊、库克群岛总理普纳、汤加首相波希瓦、纽埃总理塔拉吉等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以及斐济政府代表、国防部长昆布安博拉举行集体会晤。习近平主持会晤并发表主旨讲话。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重逢,记前度。又一届APEC峰会将在巴布亚新几内亚莫尔兹比港举行。

  近日,习近平主席抵达莫尔兹比港,开始对巴布亚新几内亚独立国进行国事访问、同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会晤并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四海皆兄弟,谁为行路人”。作为著名的“天堂鸟之国”,巴新和中国2014年宣布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不仅是中国在太平洋岛国地区第一大贸易伙伴,也是第一个与中方签署“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的太平洋岛国,而中国也是巴新第一大外资来源地和第一大工程承包方。

  国家主席习近平16日在莫尔兹比港会见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督达达埃。习近平强调:1976年建交以来,中巴新各领域合作快速扩大,为两国关系进一步向前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中方高度重视对巴新关系,希望我这次访问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双边关系,拓展两国全方位交往,促进人民之间的友好交流,推动两国广泛领域务实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中方坚定致力于加强同包括巴新在内的太平洋岛国的团结合作。

  “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此次APEC会议主题是“把握包容性机遇,拥抱数字化未来”,充分彰显出携手共进,精诚合作的态度。“遇事无难易,而勇于敢为”。作为世界经济增长重要引擎的亚太地区,亚太经济体始终都以“敢为天下先”的勇气,推动建立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的开放型经济发展方式。而中国作为亚太经济体的一员,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不仅积极进行自身改革,也谋求同广大发展中国家一起,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推进全球治理体制变革。

  世界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不管面对何种困难,何种分裂变故,都需紧紧地拧成一股绳。各国之间经济、文化交流融合空前繁盛,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习近平同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举行集体会晤时就指出,“中国和太平洋岛国同处亚太地区,同为发展中国家。不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我们始终是真诚相待、相互尊重的好朋友,共谋发展、互利共赢的好伙伴,相知相亲、互学互鉴的好兄弟。”“中方援助坚持授人以渔。中国主动向岛国开放市场、扩大投资、增加自岛国进口,欢迎岛国搭乘中国发展快车。随着中国同太平洋岛国交流合作蓬勃开展,双方人民友谊更加深厚。”

  愿APEC会议上中国声音更加洪亮,成员之间更加信任和团结。让莫尔兹比港畔的暖风,吹拂世界经济不断前行,让共建共赢的决心成就携手向前的明天,让APEC会议催生更多包容开放的经济样态,让世界迎来“合作春天”。(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陆玄同)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