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风帆高扬 向着亚太命运共同体的光明未来

发稿时间:2018-11-16 13:16:00 作者:李群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1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莫尔兹比港,开始对巴布亚新几内亚独立国进行国事访问、同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会晤并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巴布亚新几内亚副总理埃布尔率政府高级官员在舷梯旁热情迎接。新华社记者鞠鹏 摄

  进博会大幕落下不久,中国外交又开启新程。

  11月15日至21日,习近平主席应邀对巴布亚新几内亚、文莱、菲律宾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在巴新同建交太平洋岛国领导人会晤,并出席在巴新首都莫尔兹比港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在世界经济和亚太合作面临更多复杂和不确定因素的当下,习近平主席此行备受世界瞩目。为开放型经济贡献“中国智慧”,通过互利共赢让“命运共同体”落地生根,国际社会普遍期待积极力促构建亚太命运共同体的中国进一步发挥建设性作用,为亚太区域合作和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更多强大动能。

  11月14日,在对巴布亚新几内亚独立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布亚新几内亚《信使邮报》、《国民报》发表题为《让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关系扬帆再启航》的署名文章。习近平主席指出,1976年两国建交以来,双方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中国同巴新关系经受住了国际风云变幻考验,历久弥新。

  中国同巴新友好交往源远流长。

  近年来,两国关系进入了快速发展的新阶段。巴新是中国在太平洋岛国地区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成为巴新第一大外资来源地和第一大工程承包方。中国援建的独立大道、国际会议中心将为巴新主办这次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发挥重要作用;中国医疗队16年如一日为巴新民众提供人道主义医疗服务;使用中国政府优惠贷款建设的水电站、医院、校舍成为巴新各地的新地标;中国公司积极响应巴新政府提出的“2030发展战略”,在巴新全国参与建设公路、桥梁、机场、码头。

  今年上半年,巴新正式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成为太平洋岛国地区第一个与中方签署“一带一路”建设谅解备忘录的国家;文莱是亚投行21个首批意向创始成员国之一,也是中国企业在东南亚投资活跃之地;“一带一路”合作在菲律宾落地生根,越来越多中资企业到菲投资发展,中国游客赴菲人数也大幅增长……秉持开放态度,弘扬伙伴精神,战略互信上新台阶、共同发展添新动力、人民友谊谱新篇,同心同向、并肩前行,呼应着谋求合作共赢的主旋律,成为亚太命运共同体最新注脚。

  立足亚太,造福亚太,这是中国坚定不移的立场和担当。从共创美好亚太到共筑亚太梦想,再到深化命运共同体意识,中国始终致力亚太的繁荣发展。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项目稳步推进,落地开花;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通”成效在亚太地区不断显现;亚投行和丝路基金等为解决亚太地区发展的金融瓶颈日益发挥重要作用,中国秉持合作共赢理念,不断将共同发展的蓝图变为美好生活现实。

  今年,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六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主题是“把握包容性机遇,拥抱数字化未来”。中国是数字经济发展大国,近年来大力推进数字中国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有力带动了亚太地区数字经济的迅速发展。

  海川百川,有容乃大。让亚太各国共享数字经济红利,弥合数字鸿沟,是发展的趋势,也是亚太地区共同努力的目标。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

  当前,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关系发展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面临重要发展机遇。风帆高扬,驶向亚太命运共同体的光明未来,让太平洋成为太平之洋、友谊之洋、合作之洋、共赢之洋,我们必将见证亚太地区更加美好的未来。(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李群)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