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打造开放包容的世界网络生态

发稿时间:2018-11-09 14:02:00 作者:罗瑞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图片来源:世界互联网大会官网)

  互联网使世界越来越近,越来越小,不论是在东半球还是西半球,不论是何种肤色,共同生活在一个地球村。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将国与国之间,人与人之间紧密的联系在一起。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主题为“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大会还设置了“创新发展”“普遍安全”“开放包容”“美好生活”“共同繁荣”5大板块,重点探讨人工智能、5G、大数据、网络安全、数字丝路等议题。

  互联网是人类发明的重大科技成果,正深刻改变着人类的生产生活,渗透到工业、农业、科技、国防等几乎所有的领域。重视互联网就是重视发展的未来,加强互联网创新合作也是促进世界经济的复苏和增长,“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就是让世界各国休戚与共、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中国互联网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以开放包容的姿态推动互联网发展,开放包容不仅是本届互联网大会的议题,更成为中国乃至全球互联网发展的时代命题。党的十八大以来,改革开放的力度进一步的加大,与之相适应,中国互联网思想呈现出鲜明的协调性、包容性,体现了兴利去弊、扬长避短、为我所用的思想理念。比如,加强网络安全的生态体系建设,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坚持打击“黄赌毒”,打击网络诈骗行为,打击危害和颠覆政权的行为,对网民的行为进行规范,实行实名制,对谣言及时地予以揭穿和查处,引导网民做到不造谣、不传谣,使网络正气不断上升,网络的天空更为清朗。

  在推进互联网的运用方面,坚持以创新为引领,攻坚克难,瞄准核心技术,强强联合协同攻关,一大批网络先进技术抢占世界科技前沿高地。目前,“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应用覆盖到50多个国家和地区,涉及30多亿人口。“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共完成了200多万项作业任务,支持了超过100项应用的研究,中国互联网科技发展的身影频繁地闪现在世界科技前沿阵营,中国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为人类的幸福、经济的发展、社会的美好创造出一个更加平等、开放、包容的环境。

  2014年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以来,中国互联网取得了重大的成就,所收获的红利与世界共享,为整个世界互联网的发展乃至经济社会的发展带来强大的驱动力。中国的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加速推进全球产业分工深化和经济结构调整,重塑全球经济竞争格局……中国倡导的网络主权思想是国家主权理论的创造性发展,彰显了鲜明的主权平等观念,是对网络霸权主义和单边主义的有力回击,顺应了大多数国家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对维护网络空间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期待。中国始终坚持开放包容,相互借鉴,为推进全球互联网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当前,网络空间给人类带来巨大机遇,同时也带来了不少新的课题和挑战,新形势下,更需要提倡“开放包容”,求大同存小异。习近平主席强调,“世界各国虽然国情不同、互联网发展阶段不同、面临的现实挑战不同,但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愿望相同、应对网络安全挑战的利益相同、加强网络空间治理的需求相同。各国应该深化务实合作,以共进为动力、以共赢为目标,走出一条互信共治之路,让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更具生机活力。”应对挑战,要以大局为重,从本国的实际出发,更需要同心协力,共同防治,共同协调,各国之间应加强网络空间互联互通,利益交融,休戚与共。秉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精神,营造开放、协同、共享的生态网络,让互联网之花更加绚丽多彩。

  世界互联网大会走过了五年的历程,每一届有不同的主题,“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是始终不变的追求。中国互联网思想不断丰富和发展,日益彰显出自身的特色和优势,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是中国与其他国家地区合作的重点,中国将以更加开放包容的姿态,为世界互联网发展作出新的重大贡献。(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罗瑞明)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