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乌镇峰会:谋略网络大安全的大格局

发稿时间:2018-11-08 14:43:00 作者:蔡恩泽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图片来源: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官网)

  11月7日,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拉开帷幕。乌镇之约像一叶行走在互联网世界的乌篷船,又一次如期而至。本届大会以“创造互信共治的数字世界——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网络安全是重点探讨交流的议题之一。

  当今世界,信息技术创新日新月异,数字经济发展活力迸发,极大改变了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引领人类开创了数字世界。网络一方面给人类带来文明、进步,另一方面也带来了不少威胁、灾难。互联网世界就像汪洋恣意的海洋一样,既有四通八达之便,又有风浪肆虐之虞。

  互联网作为第五空间,对国家安全具有战略意义,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于是,防范网络风险、谋略网络大安全的大格局成了考量治理国家智慧的一块试金石。

  诚如习近平主席在致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信中所强调,世界各国虽然国情不同、互联网发展阶段不同、面临的现实挑战不同,但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愿望相同、应对网络安全挑战的利益相同、加强网络空间治理的需求相同。各国应该深化务实合作,以共进为动力、以共赢为目标,走出一条互信共治之路,让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更具生机活力。习近平主席的贺信表达了对国家网络安全一如既往的关注,也为谋略网络大安全的大格局指明了方向。

  今年4月20日,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我们必须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加强网上正面宣传,维护网络安全,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加强网信领域军民融合,主动参与网络空间国际治理进程,自主创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重视互联网、发展互联网、治理互联网,统筹协调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军事等领域信息化和网络安全重大问题,做出一系列重大决策、提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动网信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这几年,《网络安全法》的建立,《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和《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战略》的出台,一系列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发布,一整套标准化体系的逐步完善……以《网络安全法》为核心的网络安全法律政策框架已经基本形成。

  同时,网络治理水平显著提高,网络安全保障能力明显增强,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取得突破性进展,网络安全用户权益保障有力,网络安全技术产业蓬勃发展,金融网络安全得到全方位守护,等等。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对网络安全作了重点布展,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为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提供浓笔重彩亮相的平台,CFCA带来六款最新的信息安全技术和解决方案:即快速身份认证系统FIDO+、网络身份认证平台、无纸化运营解决方案、安心签电子合同签署平台、云证通移动电子签名服务、CFCA大数据服务。产品目前已在银行、电子政务、招投标、第三方支付、供应链、物流多个领域成熟应用,为各行业客户及其用户提供专业放心的信息安全保障。

  网络无国界,防范网络风险、助推网络安全,世界各国互信共治十分必要。就在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当日下午,中国电子科技网络信息安全有限公司(中国网安)与俄罗斯卡巴斯基实验室(卡巴斯基)在乌镇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合作备忘录约定,双方一致同意,在此前开展战略合作的基础上,深化工控安全、威胁情报、安全培训等方面合作,并轮值举办中俄网络空间安全“T3”国际论坛。

  今天,人类继续航行在互联网的海洋之中。数字经济,这个炙手可热的时代标配,正指向茫茫信息海洋中那块坚固岛屿。而这块岛屿正置于谋略网络大安全的大格局之下,在汪洋大海中坚守清朗和安全。(蔡恩泽 杨丽)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