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年轻人的失去也是一种成长

发稿时间:2018-11-02 09:20:00 作者: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图片来源:新华社)

  看到金庸逝世的消息时,我鼻子一酸,我珍爱的武侠世界的支柱没有了。好多年轻人大概有着跟我相同的感受,也印证着网上最近流行的一句话,“90后开始失去了……”

  与其说90后开始失去,不如说年轻人开始失去了,这个维度里,不仅有90后,也有80后,他们是一群同一个时代里成长的年轻人,而不是抛却强劲的生命力、年轻的心境心态与重合的成长空间,单纯被分毫不差的出生年月日标定区分的群体。当我们因失去被感伤的情绪包围、无限感慨时,还是要好好想想,我们失去的到底是什么?

  最近,不少巨星陨落,从金庸到李咏、师胜杰、单田芳、常宝华、朱旭……这一场场的谢幕,勾起的是一段段我们年少的回忆。童年里幻想着自己能挥手一记降龙十八掌,与玩伴切磋武艺;记忆中把控着家中遥控器,对着《幸运52》看得津津有味。然而,脑海里时常回放的那些快乐的、荒诞有趣的画面,那些鲜活人物的音容笑貌,那些不断给予我们帮助、鼓励、指引的前辈,一个个都逐渐暗淡下来了,脑子里的回忆录像带,由彩色渐趋黑白。我们曾经敬仰的那些英雄们,那些对我们有影响的人,逐渐由丰盈走向凋谢,也教给我们人生重要的一课:适应离别,学会告别。

  在告别前人中,直面自身的成长。

  人生本是一个不断拥有,不断失去的过程。仔细想想,我们失去了很多,年少时光里的陪伴者、指引者已不在;恍然间大把时间悄悄溜走;躲在父母身后享受庇护的权利越来越少;曾经无忧的生活也平添了不少烦恼;年少轻狂的少年气概逐渐消失。这是失去,也是成长。不知不觉中我们开始以自己的能力改变世界、影响他人;我们把握好每分每秒学习沉淀,不断积蓄奋起的力量;我们学会了担当,用肩膀扛起父母的幸福、家国的兴旺;我们品尝了生活的压力,也学会了笑看人生,迎风而上;我们少了冒失冲动,开始有了更强的能力选择生活、把控人生。

  因为熟悉的面孔逝去,有人说,一个时代开始过去了。是这样的,可另一个时代也悄然打开。曾经我们这代年轻人,是坐在台下的观众,看着台上的前辈们“指点江山、笑傲江湖”,在向往与追赶中不断塑造自我。所有失去的节点也都是成长的节点,正如一场落幕还有一场开幕般自然。只是那些曾经领着我们前进的人,这次把世界交到了我们手上。站在聚光灯下,像我们当初敬仰的前辈那般,带着时代的勋章,为台下的孩子们作好榜样,才能完美交接这一棒。

  或许,面对失去,有些人还要感慨一句“来不及悲伤就老了”,与其怀念过去,不如珍惜当下,憧憬未来。最后,还要道一句:年轻人们,别害怕变老,保持年轻心态,秉持好奇与有趣,哪怕两鬓斑白,不也能自称一句“老顽童”。(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