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金庸走了,感谢你让我们读懂侠义

发稿时间:2018-10-31 08:19: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图片来源:网络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

  《神雕侠侣》里的襄阳城,外族强虏压境,大宋危如累卵,危急时刻,郭靖对杨过说出一番肺腑之言。两个在金庸笔下最为出彩却性格迥异的人物,在“侠之大者,为国为民”这八个字中完成了衣钵相承。文学是心境的使然。多年之后,在接受《中国青年报》独家专访的时候,金庸老先生依旧以“侠之大者,为国为民”与无数青年共勉。

  用侠义构筑江湖,构筑精神世界,他与读者亦师亦友。正因如此,金庸的逝去,分外让人惋惜。

  “大闹一场,悄然离去。”金庸晚年刻意地淡出人们的视线之外,自有他参悟人生的道理。然而,有华人的地方就有金庸笔下的江湖。据《人民日报》官微近日发布的“2015高校图书借阅排行榜”数据显示,金庸武侠小说在大学校园里的受欢迎程度,堪与专业学科经典著作、当红中外小说相媲美,拥有跨越年龄的持久魅力。其中《笑傲江湖》《神雕侠侣》《天龙八部》等尤其受到大学生欢迎。而走出校园多年的我,在市图书馆已经很久都借不到完整一套的《鹿鼎记》。凡有井水处,皆有读“金”人,就此可见一斑。

  中国浸染千年的传统文化,各种文学题材已构成一座座精神宝库。而金庸却能以偏大众文学的武侠小说自成一家,除了他开山新派武侠小说的独辟蹊径,更有他对“侠义”二字的深刻诠释。“行侠仗义、济人困厄固然乃是本分,但这只是侠之小者。”“只盼你心头牢牢记‘为国为民,侠之大者’这八个字,日后名扬天下,成为受万民敬仰的真正大侠。”金庸正是借郭靖之口,道出了侠之“大我”与“小我”。

  从情节细微入发的描刻,到角色洞察人心的勾画,再到历史宏大背景的代入,金庸层次分明的笔落模式,突破了以往武侠小说对主角快意恩仇、比试高下的肤浅表达,显示出了“侠义”二字的大格局与大智慧。

  在近代,中国人是有过被外虏入侵的惨痛记忆,出生于那个年代的金庸,耳濡目染,感同身受。他笔下的大侠,扶大厦将倾,解倒悬之急,用自己的力量和声音放大出对国家的一种责任和态度。正是这份借侠义之名所抒发的家国情怀,让历来崇拜真英雄的华人世界掀起了不曾停歇的“拜金”热潮。如今看,是侠义成就了金庸的文学地位,而金庸又让无数年轻人读懂了真正的侠义。这份薪火相传,大概就是文以载道的根本内涵。

  金庸笔下的侠义,是发轫于冷兵器时代,对于千变万化的新时代,是否有能产生影响的弧度呢?答案是必然的。除了影视作品的传播热度之外,对于江湖和侠义的理解,更会因为精彩的文学作品而升华。为国家、为人民、为正义……时代在变,内涵不变。饰演过杨过的青年演员黄晓明就谈到过金庸的武侠小说对他的人生观、价值观都有很大的影响,“金庸的故事里有的不仅是江湖,还有爱国。”

  金庸走了,感谢你让我们读懂侠义。心有灵犀带来的是惺惺相惜,价值认同带来的是知行合一。正因为如此,中国人的侠义精神就不会相忘于江湖。(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谢伟锋)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