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青年“解压四部曲”

发稿时间:2018-10-30 14:36:00 作者:曹克亮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没有一帆风顺的人生,只有自强不息的自己。”当今社会,可谓“压力无处不在,压力无时不有”。

  青年群体面对的大多是来自学业、恋爱、家庭、工作、以及对未来的不确定等因素造成的压力。青年群体的压力更多的表现为“有压”之后的“无力”,这或许是因心理不成熟,经验不充足,能力不满足,心灵不自足“四不”所造成的。“不知压力”或“不解压力”或许才是青年群体真正空虚、焦虑、失落之源。于是面对压力,我们看到“佛系青年”“佛系少女”“佛系人生”等群体或状态的不断涌现。每个时代的年轻人都在经历相似的压力,在压力之下产生的焦虑、空虚,除了现实原因,总结起来也可能是“身体缺乏锻炼,心灵缺乏塑造,人格缺乏完善,责任缺乏担当”等所造成的。

  我们常说“生命在于运动”,运动的魅力在于它不仅强健了体魄更塑造了人格,正所谓“活动有方,五脏自和”。现在的青年群体多数是“低头一族”,网上的“自由自在”导致的是身体的“痛苦难耐”,没有健康的体魄做支撑,再小的压力都有可能压垮你。我们常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事实上身体也是解压的本钱,如果你抱有一种“没有一场球赛解决不了的问题,如果有,那就两场”的健康心态,很多压力也许会在运动中得到释放和化解。

  曾有个段子说“这个问题,你能解决吗?”不管是回答“能”或“不能”,都在告诉我们一个道理:无论这个问题是能解决还是不能解决,只要尽心去做,不管最终结果如何,我们都不要为此感到困惑或烦恼。应对压力需要知识和智慧,更需要塑造我们的心灵。“心灵美才是真的美”,每年的“感动中国”获奖人物身上基本都藏着一颗“美丽的心灵”,或许他们在生活工作中也会遇到各种烦恼和压力,但深藏心底的那份“善良”依然化解了这些烦恼所带来的压力。塑造心灵就要先从心存“善念”开始,当我们以“温柔”对待世界时,我们也会收获世界温柔的对待,或许心底的压力也会得到释怀,正所谓“德不孤,必有邻”,美丽的心灵一定可以化解世间的烦扰。

  “人而无德,生而何益”,人的一生都在完善自己的人格中度过,我们一生都要有“守正直而佩仁义”的追求,如果一直走在错误的道路上,就会遇到越来愈多的困难和压力,这些困难和压力就会让你做出非理性的判断或者行为,“人生处处是红灯”或许会成为你的真实写照。只有坚守正义与正直,才能守住底线和原则,当你守住了底线和原则,也就守住了“压力源”。人只有始终保持积极的人生态度、良好的道德品质、高尚的人格魅力才会守住内心的那片净土。

  “学所以益才也,砺所以致刃也”,学习和磨砺是使人进步的“密匙”。当下的很多青年人,不是不会学习,也不是不能学习而是不愿学习,世俗的“学习无用论”让很多人迷失了自我,扭曲了认知。“金钱至上”的观念让“快速成才”“成功捷径”的思维占据了上风,俗不知“少年辛苦终生事,莫向光阴惰寸功”的道理。不管是个人的成长成才,还是民族的复兴大业,都要靠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不断地学习创新、艰苦奋斗去实现,缺少了基本的担当作为意识,不仅烦恼和压力会向你奔袭,整个人生都会萎靡不振。

  拥有健康体魄,塑造美丽心理,完善健全人格,增强担当意识或许能够成为你化解青春之迷茫,应对青春之压力的“解压四部曲”。(曹克亮 杨丽)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