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必须让“冷漠无助”的乡村热络沸腾起来

发稿时间:2018-10-17 18:02:00 作者:王传涛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图片来源:新华网

  近日,湖南省新化县丈夫骗保假死致妻子携子女溺亡一事,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和热议。

  有人将矛头直接指向网络借贷平台——高额的利息,让丈夫何某无法承受催债的压力;也有的人将矛头直指丈夫何某,在50余家平台贷款,拆了东墙补西墙,十个罐子九个盖,最终无力偿还贷款,只能以假死去逃避。当家里的顶梁柱失踪了,其他家庭成员尤其是妻子也随之失去了生活的信心,最终选择了自杀。应该说,这是丈夫的悲剧,是家族的悲剧,更是冷漠乡村的悲剧。

  反观此事件,也暴露出诸多基层治理的短板与不足:基层管理者对部分家庭的走访了解不深入;一些问题家庭在陷入困境后或处孤立无援状态;部分地区的人情冷漠现象是存在的;经济问题依然是压倒不少家庭的重要因素。事实上,越是乡村家庭,越不应该成为孤岛。这些问题的解决,不仅是避免困境家庭走向悲剧的关键一环,也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要举措。不仅要减少家庭因经济问题而破产的可能性,也必须要让“冷漠无助”的乡村热络沸腾起来。

  “把生活富裕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中心任务,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产业兴旺,农民收入才能稳定增长。解决乡村家庭的经济问题,是人民群众幸福生活的基础保障。发展乡村产业,也能在关键时刻帮助问题家庭渡过难关。而村党支部要成为帮助农民致富、维护农村稳定、推进乡村振兴的坚强战斗堡垒。要整体谋划本地区的农业产业体系,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眼推进产业链、价值链建设,加快形成各产业融合发展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能光看农民口袋里票子有多少,更要看农民精神风貌怎么样。”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要让乡村的文化氛围热络起来。客观而论,近些年以来乡村文化在我国基层越发式微。一方面,青壮年劳动力外出打工等现象,将农村里固有的紧密关系冲击得越来越分散。另一方面,乡村文化沙漠在不少地区也是存在的。没有乡村文化的高度自信,没有乡村文化的繁荣发展,就难以实现乡村振兴的伟大使命。让农村的文化氛围热络起来,打破人与人之间的冷漠关系,会让更多的家庭拥有健康向上的生活观念,会让更多的人拥有踏实过日子的生活观,同时也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让广大农民都过上幸福美满的好日子,一个都不能少,一户都不能落。”在乡村当中,特殊家庭也需要被给予足够关怀。比如老弱孤残、单亲家庭或已经遇到经济问题濒临破产的家庭,都是需要重点援助的对象。基层党组织要对特殊家庭建档在册,随时关心,及时交流,充分了解其心理状态、生活状态,帮助他们解决好现实问题,最大程度上减少意外情况的发生。乡镇干部、村干部要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照顾好孤寡老弱病残和低收入群众,同时,促进邻里和谐,提倡邻里间的互帮互助,让和谐友爱的乡村关系蔚然成风,也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2018年2月,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已经发布。而振兴乡村,首先就是要降低困境家庭出现危机的可能性。只有在热络沸腾的农村中,更多的乡村家庭、问题家庭才能感受到温暖,才能激发对生活的更大信心与热情。(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王传涛)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