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让奋斗的青春在脱贫攻坚中赢得辉煌

发稿时间:2018-10-17 11:13:00 作者:杨飞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大学生村官焦洋洋在查看水稻生长情况

  今天,是我国第5个扶贫日,也是第26个国际消除贫困日。我们继续向贫困宣战,关注贫困问题,关爱贫困人口,关心扶贫工作。 

  贫困问题是几千年来一直困扰人类社会的顽疾,是世界性的难题。有着近14亿人口的中国,也始终将脱贫攻坚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有7亿多人脱离贫困,中国成为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上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中国贫困规模大幅缩小,农村贫困人口由2012年的9899万人减少到2017年3046万人,累计减贫6853万人。联合国《2015年千年发展目标报告》显示,中国对全球减贫的贡献率超过70%。联合国副秘书长泰格埃格奈瓦克·盖图强调,中国的减贫经验值得所有发展中国家学习。

  到2020年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我们党作出的庄严承诺,如今,脱贫攻坚战依然要深入推进。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选择,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民族复兴的语境中,消除贫困是应有之义,也是当下最紧要的重任。新一代的青年人,要做引领时代的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勇担历史的重任,在脱贫攻坚的广阔天地里,定义自己的辉煌青春。

  摆脱贫困走向富裕,青年必须要打头阵。“我是大学生村官,肩负着乡村振兴的使命,我要为我们的乡村注入自己的能量;我要把自己青春的汗水,挥洒在这片我热爱的土地上;我会更加坚定自己的步伐,怀揣着梦想,走在基层的路上勇往直前。”全国首届“脱贫攻坚·青春榜样”焦洋洋坚定的话语,诠释出青年的理想和坚持。28岁的杨波,2010年从城市的干部岗位上到贵州六盘水市大湾镇海嘎村当第一书记,7年坚守贵州屋脊,同当地的老百姓一起奋斗,如今,海嘎的茅草屋变成了白墙青瓦的砖房,村中道路宽敞明亮,路灯成排,不仅贫困人口大幅减少,村民人均年纯收入也增长到7000多元。贵州正安县青年郑传玖,其自2013年经当地政府招商引资返乡创业以来,积极参与当地脱贫攻坚。2017年解决就业人口713人,其中贫困就业人口141人,带动500余人脱贫。他为企业内141名贫困职工每人每月增加薪资200元,并为他们免费提供住房,让越来越多贫困群众绽开了笑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青年要树立扶贫大格局,在农村的广阔土地上展现才干,在摆脱贫困的攻坚路上找到人生方向,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幸福。

  脱贫攻坚是硬骨头,如期脱贫是硬任务。到2020年,还有3000多万贫困人口要脱贫,有8万个左右贫困村要出列,有600多个贫困县要摘帽。特别是一些深度贫困地区,基础条件薄弱,致贫原因复杂,脱贫难度更大。打赢脱贫攻坚硬仗,青年就应拿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概,鼓起“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劲头,让奋斗的青春在脱贫攻坚中赢得辉煌。(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杨飞)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