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保护绿水青山不容怠慢

发稿时间:2018-10-11 09:20:00 作者:罗瑞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图片来源: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群众留言截图)

  近些年来,为了保护绿水青山、保护生态环境,国家进一步完善了相关的法律法规,并采取了最严厉的措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明显效果。然而,一些企业和个人在利益的驱动下却枉顾法律法规,我行我素、破坏生态、污染环境,极少数地方对生态环保不重视,缺乏有效监管,甚至淡然处之。

  今年3月29日,有群众在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上留言:马楼乡高岸头村有十几家砂石厂在沙河内疯狂开采销售。8月27日,有群众反映,在荡泽河观音寺乡孤山村段,大量砂石在河道中间堆积,阻拦正常泄洪,危及村民生命财产安全。鲁山县群众反映的情况也是中央环保“回头看”督察组发现的问题,督察组向当地交办一批案件,其中就有非法采砂、损坏河道、破坏生态等内容。9月下旬,有记者赴鲁山县采访,发现沙河、荡泽河满目疮痍,河道治理依然存在严重问题。

  群众连续多次的反映,中央环保“回头看”督察组也已发现并向当地进行了交办,可是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生态修复的进展几乎为零。当地是如何对待群众呼声,又是如何接受监督检查的,让人疑问重重。

  清障疏浚,一个环保工程,当地政府考虑的是“清障疏浚工程允许采砂加工销售,旨在把资源优势变成经济优势。”最终补贴财政,而中标公司想的则是借机生财。环保在各个因素面前“被迫”一一让步,殊不知,修复的时间越延长损害越大,河道不成河道,河流不成河流,造成更为严重的污染和阻塞。人民群众对水清河畅的期盼、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被无限冷落。河道污染堵塞,不仅影响到自然环境,一旦遇上洪灾,必将严重危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原本,清障工程严格监管,今日河床或不至如此残破。然而,方案、政策大多是写在纸上有模有样、落实起来严重走样,即使在记者采访期间,仍然有人采砂,原计划修复河床今年5月底前完成,时至今日,沙河、荡泽河依然是坑坑洼洼,并且到处是连片的砂石堆。严格、铁腕的监管缺位下,工程逐渐偏轨,最终以清障之名行采砂之实。

  守护好绿水青山,保护好生态环境是头等大事,丝毫不能松懈和怠慢。然而,在环境保护和治理的高压态势下,一些环境违法行为并没有收敛,部门不作为的问题还存在,从首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曝光的多个典型案例看,虚假整改惊人。如沙钢集团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烟尘污染问题重视不够,整改敷衍,一犯再犯,而且长期累积的百万吨钢渣等工业固废随意堆放在长江岸边,污染周边土壤和水体,威胁长江水生态环境安全;又如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反馈后,泰州市人民政府没有将滨江污水处理厂在长江边违法倾倒污泥案件纳入整改方案,原来堆存的2.3万吨污泥不仅没有减少,反而变本加厉,增加到了将近4万吨。由此可见,有效治理污染、保护生态环境在一些地方并没有真正抓紧落实。

  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指出,“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保护生态环境,关系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日常生活,不能只顾眼前而损害长远。

  对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的行为,要敢抓敢管,该惩罚要坚决惩罚、该禁止要坚决禁止,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最严格制度对生态环境进行保护和治理,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不断为美丽中国建设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罗瑞明)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