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40年记忆】电商为老区脱贫致富插上腾飞翅膀

发稿时间:2018-09-29 14:59:00 作者:罗瑞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罗瑞明 摄)

  现今农村变化很大,其中最大的变化莫过于道路和网络,在此聊聊网络的变化。

  本人所在地江西赣州市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改革开放前,农村了解信息的方式是报纸和收音机,报纸一般来说只有村一级才会订阅,因为交通不便,当天的报纸要隔四五天之后才能看到;而收音机因为信号弱,农村很难收得到,又因为收音机在当时价格昂贵,很少人用得起。信息不灵,市场需求得不到满足,而农民又不能放开生产,严重地制约了经济发展。

  改革开放以来农村的变化越来越大,农民得到更多的实惠。除了全部免除农业税之外,种粮食还有各种补贴,包括粮食直补、农资综合直补、良种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农民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了起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农村处处呈现“新”,新房子比比皆是,乡村公路四通八达,农村电网纵横交错。最显眼的是,宽带得以广泛的普及,截至2017年9月底,江西全省宽带接入端口达到2035万个,固定宽带接入用户达到931万户,4G网络已覆盖所有乡镇和99.9%的行政村,用户突破2000万户,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达到57.5%。

  网络的普及使得手机已不仅是接听的工具,而是信息聚集地、互动大平台,与外界沟通更为紧密。通过微信、QQ等平台,大政方针政策、市场需求信息等立马就能传递到每一个角落,村民有困难,立马就能得到众人的帮忙,先进的技术及能人致富的经验快速共享。农村宽带网络的普及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传递新的信息、带来新的气象,助力农民脱贫致富。

  赣州是农业大市,又是典型的丘岭山区,有不少的特色农产品,如脐橙、柑橘、沙田柚、茶叶、大米、蔬菜等,原来出售农产品大都是自己出外找销路,南下北上,花费大量的时间和成本。后来销售渠道更宽了,有人上门预定收购,但价格往往压得很低。随着宽带进村入户,“互联网+”不断发展,电商开始进入,如今大多数村子都竖起了电商的牌子,有了农村电商这一交易平台,犹如进入无边的市场,随行入市,按质定价,不分时间和空间,销售从末端走向了前端,不用自己去跑市场,更不受“欺负”,农产品像长了腾飞的翅膀飞向天南海北。

  农村电商不仅是为产品销售搭建了平台,而且也为“购”提供了渠道。以前购化肥、农药、种子等农资产品,要经过层层中转才能到村民手中,而如今厂家与农户直接见面,直通直销,不仅质量上得到保证,价格也低了不少。同时,还为一些不会网上购物者提供方便,村民需要什么商品只要说一下,不论是针头小物还是电器大件不用几天功夫直接送上门,把超市开到了村民家里。电商架起了市场交易的桥梁,偏僻的山村已不再偏僻,农村经济已完全超出了家庭经济的范畴,与社会经济融为一体。

  有了农村电商,产品销售更为快捷,由此带动了农产品加工,以及不断延伸的产业链。以赣南脐橙为例,从单纯的卖鲜果发展成为仓储、保鲜、加工于一体的产业集群,生产鲜橙汁、果醋、脐橙糕、酸橙糕及脐橙酵素、护肤产品等,在原有的价格上翻上几番,即使是卖果,将其进行仓储、保鲜延长其销售时段,也卖出了更好的价钱。产业链条的扩展,有利地促进了创业就业,为脱贫开辟了新路径。2016年,赣州通过电子商务带动创业就业3.7万余人,6800余贫困户通过电商实现就业脱贫。

  农村电商改变了农村的面貌,改变了经营理念,农村已经不再偏僻。不断发展完善的农村电商,为脱贫致富开辟了更为广阔的天地。(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罗瑞明)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