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携手共进翻开中非合作新篇章

发稿时间:2018-09-03 10:19:00 作者:罗瑞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网络图)

  金秋时节,中国主场外交进入“中非时刻”。今日下午,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正式开幕,这是中非合作论坛继2006年北京峰会和2015年约翰内斯堡峰会之后,中非友好大家庭的又一次大团圆,也是中国今年举办的规模最大、外国领导人出席最多的主场外交。届时,众多非洲国家领导人和非盟委员会主席将率团与会,联合国秘书长作为特邀嘉宾、27个国际和非洲地区组织作为观察员也将出席峰会有关活动。

  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双方有着相似的历史遭遇,没有任何历史恩怨,面临着共同的发展任务,在国际事务中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一直以来,中国与非洲互相支持,政治友谊深厚。在每个外交场合,“朋友”、“伙伴”这些友善的词汇,一直被用来称呼对方国家。习近平5年前就任中国国家主席之后,首次外访行程中就包括非洲国家,此次连任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即赴非洲多国访问,两个“首次”标记出中非关系的不一般。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中非相距遥远,但相似的历史遭遇、渴望共同发展的理念,使中非人民具有天然的亲近感。中非友好是历史的选择,是双方几代领导人精心培育和中非人民共同努力、不断传承的结果,是我们共同的宝贵财富。”

  自2000年以来,中非合作论坛已经走过18年历程,迈向了代表成熟的“十八岁”,18年来,中国已经成为非洲最为重要的贸易伙伴、资金供应国和基础设施建设者。据统计,从2011至2016年期间来看,中国平均每年在非洲基础设施领域投资120亿美元,已经成为了非洲基础设施最大的投资来源国。2016年以来,中非贸易额累计超过4000亿美元,中国已连续九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

  中国是非洲的朋友更是兄弟:为解决饥饿问题,中国在非洲直接运营农场、提供高产杂交水稻的种植技术,并为当地农民提供培训,帮助非洲大陆解决饥饿难题;医疗资源匮乏是非洲最大难题之一,中国派出数千名医生为许多非洲国家的几百万病患提供过诊治;中国还为非洲国家捐赠了数十亿美元的资金,用于治疗艾滋病、疟疾和肺结核及兴建多家医院和卫生所。2014年,西非地区爆发埃博拉后,中国在第一时间派出了医务人员并搭建了临时治疗中心。

  同样,长期以来非洲人民给予中国宝贵而坚定的支持。非洲国家向中国出口能源等自然资源,中国三分之一的石油进口来自非洲;中国企业帮助赞比亚重新挖掘和管理其铜矿带的大多数矿井,这为中国带来巨大实惠的同时,也为当地提供了大批就业岗位。令人感动的是,2008年汶川地震的时候,非洲最穷国家莫桑比克倾其国力向中国捐了四万元人民币。习近平主席指出“中非是患难与共、风雨同舟的好兄弟、好朋友、好伙伴。中国政府和人民不会忘记,每当中国人民遇到困难时,非洲人民都及时伸出援手,给予支持和帮助。”

  当前,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以及第一大外汇储备国,经济迅速崛起,成就让世界惊叹;非洲是空间巨大的地区,发展潜力、发展空间亟待开发,发展意愿非常强烈。在非洲不断提高劳动力素质,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谋求更高层次发展之际,中国将毫无保留地同非洲分享技术、经验与市场,以开放合作促互利共赢。非洲需要中国,中国同样需要非洲,优势互补,取长补短,中非合作论坛是南南合作最佳实践,迎来新的“黄金时期”。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是加强中非团结合作的历史性盛会,此次峰会将发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新呼唤,将谱写“一带一路”对接非洲发展的新乐章,将制定中非合作朝着更高水平迈进的新路径,将奏响中非人民心手相连亲如一家的新旋律。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见证,中非传统友谊深化,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翻开中非合作新篇章。(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罗瑞明)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