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中兴事件”激发青春中国创新力

发稿时间:2018-08-16 15:44: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太钢不锈钢精密带钢有限公司职工在展示厚度为0.02毫米的不锈钢箔(8月10日摄)。新华社发(王旭宏 摄)

  改革未有尽,中国在路上。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改革开放,被认为是“当代最激动人心的事件”,与它一路走来的,既有凯歌,也有荆棘。犹记得,在改革开放30周年之际的2008年,全球都在承受着从美国策源的金融危机的阵痛,中国也在爬坡迈坎中艰辛探索,最终驱散雾霾,拨云见日。今年,历史又惊人的相似,一些国家肆意挥舞关税大棒制造贸易壁垒,企图让世界一起“共尝”经济失衡的苦水,中国自然也在打击范围之内。改革的前路依然要不断爬坡过坎。

  具有标志性的是沸沸扬扬的“中兴事件”,虽已峰回路转,它带来的深思,还在继续。下次会不会被人家“卡脖子”,关乎前途命运的核心技术能不能充分地掌握在自己手上,引起了全民大讨论。诸多关切,也把“创新”二字提升到新的高度。

  看清宏观局势,才能解决关键问题。一方面,我们要看到改革开放带来的大好局面。前不久,中国经济亮出喜人“半年报”,GDP增长6.8%,连续12个季度稳定运行在中高速区间;另一方面,也应看到,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尤其是国际风云“黑天鹅”“灰犀牛”几乎有了周期论的常态化,这就更要我们牵住“创新”的牛鼻子。

  点燃创新之火,筑牢活力之源,夯实发展之基。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中,“创新”被放在了首要位置,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果断作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判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我们更看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的重要论述。水激石则鸣,人激志则宏。千千万万的青年们,与创新同频共振,与创新志气相投,他们对于时代的鼓呼、对发展的命题、对于自身的责任,更当有“舍我其谁”的气魄和“干就干好”的担当。

  “经历过‘中兴事件’这样一次‘休克疗法’,可以让中国的技术创新在源头上走得更快更好。”说这话的是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作为70后的国内人工智能领域知名企业家,刘庆峰对于“中兴事件”不仅仅是外界观察者的身份,而是从中推动创新中国的参与者与实践者。毕竟,得创新者得天下,这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现在,科大讯飞与几十种语言实时互译,智能翻译让人轻松追逐“诗和远方”……刘庆峰主打的创新矩阵,更让人看到中国科技的“走在前列”。

  “中兴事件”激发青春中国创新力。这份激发,既有“弯道超车”的追赶,更有“时不我待”的催征,它更多地汇聚出当代青年昂扬向上的斗志,以及立于世界同一领域的“亮剑”。抱有这样雄心壮志的青年,不仅仅是刘庆峰——一款厚度仅0.02毫米、宽度达600毫米的不锈钢箔,是“以克卖”的高科技材料,而在镜头前把它展示给大家的是略带稚气的太钢青年;凭借运动控制等核心技术创立镁伽机器人,是一名80后青年黄瑜清……在媒体报道里,我看到了让人振奋的一域,虽然只是几个短暂片段,却清晰地看到创新中国的春春脸庞,更看到创新中国的希望。对于创新而言,它要的不是概念、要的不是报告,而是产品、是现实,而年轻的他们,给予了我们这份笃定和信心。

  “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对于青年来说,“中兴事件”是风云观澜,更是号角吹响。创新是时代的风向标,而青年是创新的生力军。“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在未来的改革之路上,开辟创新的前进道路,开拓创新的发展空间,当代青年,以此为令,定将勇攀科技新高峰,建功立业新时代。(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谢伟锋)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