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40年记忆】电视机见证的时代变迁

发稿时间:2018-08-11 10:31:00 作者:杨玉龙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网络图)

  我是上世纪80年生人,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八零后,家住在河北农村,儿童时代记忆最深的就是电视还是稀罕物。那个时候,电视台常播西游记,而爷爷就常常带着我去村西一户人家看。有时一看就看大半宿。往往是爷爷坐着睡着了,我还在津津有味地看。现在想想,一定会给那家邻居带来不便,碍于情面不说罢了。

  1987年,我和姐姐随父母来到河北保定市区。居住在父亲工作单位集体宿舍筒子楼里。最令我们姐弟俩开心的是,家里有了一台14英寸黑白电视机。不过,由于是二手货,收台(注:搜索电视频道)效果并不咋地。那个时候,看得最多的是《恐龙特急克塞号》。不过好景不长,电视就彻底报废,我和姐姐知道家里条件不好,从来不敢奢求什么,便把心思用在了学业上。

  1991年,由于家庭的变故,我和姐姐随母亲又回到了乡下。而这一年,我们家也拥有了第一台真正意义上的电视机。尽管是黑白的,也给我和姐姐带来了欢乐。那时,姐姐喜欢唱歌,从电视里听到好听的歌曲,她总会把歌词抄在笔记本上。尤其是父亲回来的时候,吃完晚饭,围坐在桌前一起看电视,是我最难忘的记忆。

  真正迎来喜人变化的是2006年我结婚的时候。那时,家里面已经还完了父亲看病欠下的债,而且我和姐姐也有了稳定的工作。结婚时,姐姐掏钱为我买了一台29英寸的大彩电,还有DVD、音响等。尽管这台彩色电视机比别人家来的晚些,但依旧是家里的宝贝。

  在农村真正发生飞速变化的是2012年以后,网络及智能手机的普及,电脑飞入寻常百姓家,私家车越来越多,农村道路也越来越宽,村里也有了路灯,快递网点普及到乡镇,村里的小广场也有大爷大妈跳广场舞……对我们家而言,最大的变化就是增添了新成员,结婚的第九个年头——2015年我有了儿子,在次年我们又买了私家车。

  说实话,村里通了百兆宽带,家里也安了电脑,而且智能手机也方便,而电视也充其量就一个摆设。但为了满足儿子看电视的欲望,也不得不购入一台。现在也不用东奔西走逛商场挑选电视了,从网上下单两三日快递就能把电视送到家门口。不仅有液晶显示屏,还有等离子显示屏,这在以前连想都不敢想的。难怪母亲一直说:“现在就是生活在蜜罐里”。

  我们这一代人经历了电视机从黑白到彩色,从模拟到数字,从2D到3D更新换代的过程,乡镇百姓的生活也正在经历着这样的步步高。进入新时代,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实施,更让亿万农民看到了新希望,激发每个人向着幸福美好生活奋进。

  最后,来看看我的下一代,小小的他已经学会了操作智能电视,他也喜欢看《西游记》,也喜欢看《小猪佩奇》《汪汪队》《熊出没》……毋庸置疑,他将会在更幸福祥和的环境中茁壮成长,会有他自己人生的精彩故事。其实,每个家庭的幸福生活,也莫不如此。(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杨玉龙)

责任编辑:王秀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