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最文艺”请假条,既显文采更见干劲

发稿时间:2018-08-05 10:46: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请假条原文及批复

  “近日舍妹将要出嫁,忆童年趣事,余常捧腹开怀……待送舍妹出嫁,必快马加鞭返回。”这两天,贵州省印江自治县一位扶贫干部的请假条在朋友圈火了。故事主角叫冉魏,当他伏在案前书写这样才华横溢的文字,恐怕不会想到,自己稍作俏皮的请假条,会有这么多感动与反响。

  被网友们称之为“最文艺”的请假条上,不止是冉魏一人的书写。在它上面,村里的第一书记批复到:“自古忠孝难两全,脱贫攻坚冲一线,而今小妹出嫁时,理应及时把家还。”当地县委组织部批复到:“准假三日聚堂前,烛花开后赴一线。”字句之间,押韵的旋律朗朗上口,表达的意思一目了然,更重要的是,这张文艺范十足的请假条引发了人们的共鸣。它既显文采更见干劲,映照出当前脱贫攻坚第一线只争朝夕的境况,以及青年干部时不我待的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是我们作出的庄严承诺”。到2020年让几千万贫困人口生活好起来,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目标明确,不容有失。

  脱贫攻坚,青年是主力军。当前,我国的脱贫攻坚工作已经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千千万万像冉魏这样的青年干部,纷纷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全身心地投入到脱贫攻坚的第一线,成为了一道时代的靓丽风景线。

  从脱贫攻坚的现实语境来看,整体机制要健全,配套举措要明确,具体工作要开展,基础设施建设要加强,诸多要素围绕的关键,就是一个“人”字。青年干部的知识储备和满腔热情,正好是把好钢用在了刀刃上,这个“人尽其才”的维度,也让他们分身乏术。这不,冉魏亲妹即将大婚,也是在“倒计时”的节骨眼上,靠着一张“文艺请假条”获准了三天假期。这种击鼓催征,是青年干部在脱贫攻坚第一线按下“快进键”的真实写照。

  “在路上,心里才有时代;在基层,心里才有群众;在现场,心里才有感动。”在基层第一线持续向贫困宣战上,不止是冉魏,我们还看到太多的青年身影:自办砖厂为村民找“饭碗”的西藏青年村官边巴次仁、为乡亲搭建两座便民桥的云南大学生村官刘晓帆、用种植瓜果使得村民走上致富路的山东大学生村官尹晨、打造“爱心山鸡蛋”品牌的江苏青年村官潘守武……青年干部们不仅把脱贫攻坚政策和举措对接到贫困户头上,更是亲力而为,用“授之以渔”完成大家可持续的产业发展。用思想引领方向,用本领凝聚人心,用实干打开局面,这样的青年干部,怎不让乡亲竖起大拇指为之叫好。

  “烛花开后赴一线。”三天假期一过,冉魏就要赶赴扶贫第一线,迎接他的,将是新的挑战。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培养选拔年轻干部,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事关国家长治久安。青年干部不经过千锤百炼、艰苦历练,很难在关键时刻经受住考验。”当前,脱贫攻坚面对的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时间紧迫,任务艰巨。这也是青年干部们谱写华章的大舞台、再立新功的练兵场。向往美好的生活,是青年人天然的愿望,带着这份初心上路,带着贫困户脱离贫困,走向富裕,既是圆满了自己,更是回应了时代。(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谢伟锋)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