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用青春书写英雄中国新篇章——写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1周年之际

发稿时间:2018-08-01 12:18:00 作者:王凤标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当兵就要有一股勇往直前的锐气和敢于亮剑的豪气。中国军网

  八月,如约而至。

  今天,我们一起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1周年。

  “这是一艘保护祖国安全的军舰,并且有一个响亮的名称:‘171’海口导弹驱逐舰。中国梦,强军梦,让咱们祖国更加的强大吧……”近日,一篇名为《写出“爆款作文”的8岁小朋友,又登上“中华神盾”海口舰啦!》的文章刷屏网络空间,讲述了一个8岁孩子心中的“海军梦”。

  也许,每个孩子的心中都有一个“军人梦”,梦想着能够成长为一名英姿飒爽、保家卫国的军人。

  7月23日上午,空军航空大学某团机场,空军青少年航空学校学生宋京京登上军用初教-6飞机后舱,在教官带飞下开始人生第一次军事飞行体验。据悉,来自全国16所空军青少年航空学校的800余名学生,当天在空军航空大学的6个单位同步展开为期近半个月的军事飞行体验活动,旨在激发他们献身国防、矢志蓝天的光荣感和使命感,并选拔培育优质军事飞行人才。

  此刻,回望历史,我们的人民军队有着光辉的历程,我们的强军事业有着光明的前景,新时代的强军之路要后继有人,要事业兴旺,要更多的青少年担当起光荣使命,不断用青春书写英雄中国的新篇章。

  1927年,南昌城头一声枪响,宣告中国诞生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91年来,人民军队高举着党的旗帜,脚踏着祖国的大地,背负着民族的希望,浴血奋战,勇往直前,战胜一切敌人,征服一切困难,为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建立了不朽的功勋。

  一部复兴史,也正是一段交织着悲壮和光荣、牺牲与奉献的强军史。

  6月12日下午,在山东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乘船前往刘公岛。北洋海军炮台遗址、甲午战争博物馆陈列馆,推开历史的厚重大门,倾听战争的警示启迪。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一直想来这里,来感受一下,受受教育。要警钟长鸣,铭记历史教训,13亿多中国人要发奋图强。

  “军事上的落后一旦形成,对国家安全的影响将是致命的。我经常看中国近代的一些史料,一看到落后挨打的悲惨场景就痛彻肺腑!”在一次重要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说。

  今日中国,早已不是过去那个旧中国。

  今日之中国,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体中国人民历经艰难困苦、不断艰苦奋斗得来的,也凝聚着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的热情和奉献。新时代的青年,尤需不忘跟党初心、牢记青春使命,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以青春之我续写英雄中国的光辉历史,为更加伟大的中国、更加伟大的民族而不断奋斗。

  曾有机会走进东海舰队,还记得和几位“90后”年轻战士交流的时候,他们在本子上写下的一句句质朴话语:“无论刮风下雨,太阳总会再次升起。”“矢志军营,争做新时代的好青年!”“浪花白,欢迎您来试穿。”“作为八九点太阳的我们,让我们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相信祖国,一起奋斗!”

  从这群年轻人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他们正在用实际行动自觉践行着强军之梦,他们像许多的年轻人一样,选择了坚守、选择了奉献,选择了继续英雄们平凡而伟大的事业。

  还记得吗?“飞鲨”英雄张超,蓝天“金孔雀”余旭,维和烈士申亮亮、李磊、杨树朋……还有张思德、董存瑞、黄继光、邱少云、雷锋等等。这是在胜利和苦难中提纯的信仰,这是在奉献与牺牲中磨砺的信仰,他们将人生轨迹与民族复兴相融合,这就是英雄中国的样子。

  庄严肃穆的天安门广场上,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人民英雄纪念碑巍然耸立。这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民族,也是一个英雄永不落幕的时代。

  “我们的队伍向太阳,脚踏着祖国的大地,背负着民族的希望,我们是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统筹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统筹军事力量建设和运用,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擘画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科技兴军、备战打仗、军民融合等战略举措,开拓了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和当代中国军事实践发展的新境界。

  新时代,我们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着力于建设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在强军之路上,军容一振、军风一新,重整行装再出发;在改革之路上,有破有立、大破大立,向改革要战斗力。

  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这就是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新时代的仗到底怎么打?强军之路又该如何走?其中关键的一点是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也只有新一代敢于创新、敢于创造的青年才能更好完成,我们不仅要在电子竞技场获得冠军,更要在信息化和军队上打赢战争,不断从胜利走向更大胜利。

  “虽然我现在是一名学生,但几个月之前,我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陆战队的一名陆战队员。”就读于北京大学的宋玺为了一个海军梦,成为中国海军第二十五批护航编队中,唯一的“90后”巾帼陆战队员。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考察并主持召开座谈会时,本科四年级的宋玺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分享了她短暂而精彩的从军生涯。1994年出生的她,已经算是海军陆战队的退伍“老兵”,她以青春绘就了新时代新青年该有的样子。

  那面红色的军旗,那金色的五角星与“八一”字样,如此鲜艳,如此夺目。英雄使中华民族得以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并生生不息,英雄使中华民族得以更好地实现伟大复兴并继续前进,英雄中国的新篇章需要一代代有志青年来续写。我们继续前进!(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王凤标)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