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穷且益坚的青春最美丽

发稿时间:2018-07-30 15:02:00 作者:邓海建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网络图)

  今天,没有人愿意抽象而冷血地赞美贫穷,就像顺境永远比逆境更熨帖人心一样。

  不过,近日一篇18岁女生关于自己、关于贫穷、关于希望的文章引发了网友的强烈关注。这名河北女生叫王心仪,刚刚在高考中取得了707分的成绩,被北大中文系录取。她在《感谢贫穷》中写道,“贫穷带来的远不止痛苦、挣扎与迷茫。尽管它狭窄了我的视野,刺伤了我的自尊,甚至间接带走了至亲的生命,但我仍想说,谢谢你,贫穷。”

  这大概就是乐观青春的辩证法:一方面看到贫穷带来的伤害与磨难,另一方面更看到与贫穷“战天斗地”的胜利与辉煌。网上有句流行语,“是贫穷限制了我的想象”。诚然,物质生活的层级与状态对于一个人的视野与思维有着重要的影响,不过,古往今来,贫穷从来没有限制过我们的梦想、更没有限制过年轻的未来。

  王心仪的故事之所以刷屏,这大概和云南搬砖小伙在工地收到北大录取通知书一样,叫人看到寒门贵子的榜样、看到社会流动的可能、看到纺锤形社会结构的希望。王心仪出生在枣强县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妈妈体弱多病,常年在家照顾患有高血压、哮喘病,生活不能自理的姥爷。家中还有两个弟弟,大弟弟即将升入高三,小弟弟还没有上小学。一家六口全靠家中的五亩地和爸爸外出做零活补贴家用——这样的家庭,都能恪守“读书改变命运”的古训,那么,这个社会“梦想成真的舞台”必会呈现出更加多元的精彩。这样的孩子,不仅学业优秀,喂鸡割草、采摘棉花、放羊犁地件件不落,比之条件优渥得多的青年,有什么理由躺在空调房里矫情?

  一个基本逻辑是笃定的:只有战胜贫穷才会赢得自由。今天的我们,对《感谢贫穷》心生感动,大概离不开现实的时代语境:一则,中国还在脱贫攻坚的路上。尽管世界银行行长金镛以“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故事之一”评价中国的脱贫成绩,尽管五年来我们减少了6800多万贫困人口,但是,不到3年的“脱贫长征”,依然路阻且长。而王心仪的故事,也在用事实印证着“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的准确性及重要性,一来,扶志气、扶观念、扶信心,二来,扶智慧、扶技术、扶思路。因此,穷而不坠青云之志,不仅是一个青年、一个家庭的可贵品质,更是一个社会、一个国家的“刚需”。

  二则,人生的诗与远方,不是与生俱来的,总是辛苦奋斗来的。马云也好、巴菲特也罢,每个创业或逐梦的人,都有过“穷困”的日子。在相对穷困的状态下,惟有保持激昂斗志、勇毅精神,方能创智创富、擘画精彩人生。王勃在《滕王阁序》中写道,“处涸辙以犹欢”。李大钊的名句“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惟知跃进,惟知雄飞……”至今响彻寰宇。苦中作乐、穷且益坚、锐意进取,与其说这是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特质,不如说这是千百年来中国传统文化的血脉奔流。

  三则,穷困不仅状态是相对的,表现形式也是相对的,跳出“穷困”字面意义,视野大开。“穷困”或是财富,或是知识,或是精神,每个人都有各自不同的“贫困”,每个阶段有当下之急的“贫困”。“贫困”的状态之于人生、之于国家、之于世界都有可能存在,因穷而求富,因愚而求知,因苦而求乐,因落后而求上进,此种语境下,王心仪带来的激励,恐怕是要找准阶段的方向,努力的方向,看到眼前的不足,不做温水青蛙,不在岁月中蹉跎,进而去奋斗,激发战斗力,突破“贫困”。青年如此,国家如此。核心技术不是求来的、民族复兴不会自动实现,有战胜困局、涅槃逆袭的心,才有可能迎来下一程的柳暗花明。

  贫穷大概就像漫长黑夜,而穷且益坚的心,就像奔腾成海的微光。王心仪说,“幸福不是因为生活是完美的,而在于你能忽略那些不完美,并尽力地拥抱自己所看到的美好与阳光。”以青春的主观能动性去改造世界、创造世界,不是每个青年都要去上北大,但我们或会因此而拥有发光发亮的青春。(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邓海建)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