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40年记忆】最忆黄昏后的幸福时光

发稿时间:2018-07-20 07:34:00 作者:李群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群 供图)

  弹指一挥间,改革开放事业迎来了40年的光辉时刻。笔者是改革开放的同龄人,见证了中国接入世界市场的过程,也看到了中国从贫到富的“春暖花开”。

  回望40年间,留在记忆里的,不只是节节攀升的数字,恢宏壮观的发展篇章,更有一个个写满希望梦想、饱含时代温度的人生故事。

  记不太清那时候是多大,大脑里唯一储存的是“青蛇传”三个字。听奶奶说,那时候我还不太会说话,但会叨叨念着“青蛇传”,意思就是要去看这部电视剧。大队里唯一的一台电视机,只有在晚上的时候才打开播放。全村的男女老少都搬起板凳围坐在一起看。母亲晚上要做针线活,一直是奶奶背着我去看电视,玩累了就睡在她怀里,奶奶也就抱着我回家了。其实那时候的我,根本看不懂什么,大概是觉得人多热闹。

  长大一点,家里也有了自己的电视机。但为了省些电,都是看好电视报上的播放时间,然后准时打开电视机。所以到了夏天,晚饭后的时间,都是家人在一起乘凉。给爷爷搬上藤椅,放好奶奶的竹椅,一人一把蒲扇,爷爷为我驱赶蚊子,奶奶替我扇凉风,现在想想真是幸福极了。说着白天遇见的人和事,不再为生计东奔西走、为挣钱日夜赶工,家人的陪伴,是我最开心、最幸福的时光。

  再后来,父亲分了房子,我们搬到了镇上。周末把奶奶接来同住,晚饭后陪她去附近的公园走走,去商场逛逛。霓虹闪烁、人来人往,奶奶说,比她当时去过的上海滩还要繁华。她时常感叹,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她们这代人希望的吃饱穿暖都已经有了,就连他们想不到的生活,我们都过上了。

  40年了,母亲也做了奶奶,就像当年我奶奶一样,照顾着孙儿孙女。只是母亲晚饭过后,都会去广场跳上几曲“广场舞”。统一的服装,踏着节奏起舞,很难想像,这是一群退休的“大妈”在锻炼身体。如果遇上节假日之类的,这些“大妈”还能走上社区的舞台表演一番,大家在一起总是很欢乐,也是一份属于他们的独特的幸福。

  老百姓的生活好不好,看看晚饭后的生活就能知道。不再是星空之下挑重担、煤油灯下做衣裳,而是在聚光灯下的一起锻炼、一起欢乐。从全村围着一台电视机转,到家家都有电视可看,还有方便快捷的互联网,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40年,父辈们筚路蓝缕,用一代人的时间,改变了自身的命运,也支撑起国家的发展。“70后”的我们目睹这一切,也有幸亲身经历了这些巨大的变化。不得不说,40年改革开放,将生活文化的光芒无“微”不至地照射进百姓的日常生活之中,我们不仅仅在生活的需求上有“量”的扩大,更是有着“质”的提升。

  一段傍晚的时光,浓缩的是改革开放40年里,老百姓物质文化生活的变化。从无到有,从梦想到现实,我们都可以在这里找得到足迹、寻得到印迹。实践和事实已经证明,改革开放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改革开放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繁重的事业,必须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干下去。改革开放未有穷期,我们继续向前行进。(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李群)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